黄文祝警官,亚克西!

发布日期:2021-10-0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今年8月10日,我到龚村工作就整整21年了。”身着警服的黄文祝自豪地说。黄文祝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山派出所宝山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宝山社区下辖三个村,龚村便是其中之一。2003年大钟寺农贸市场整体搬迁,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来到锦绣大地市场经营干果生意,龚村成了他们的聚居地。黄文祝主动与辖区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一次次的真情付出、一次次的雪中送炭,他被少数民族群众亲切地称为“北京亲人”。

黄文祝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楷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荣誉称号,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

黄文祝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荣誉,与他多年来坚守初心、恪尽职守、舍己为人、全心服务辖区百姓分不开。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黄文祝始终秉承“尊重、诚恳、关爱、勤奋”的社区警务工作理念,尊重各民族同胞,真心实意地把他们当兄弟、当朋友、当亲人,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把社区警务站打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之家”。

夏日微风吹拂下,警务工作室门外的石榴树结出的果子泛红了。记者走进警务室的小院,迎面看到一座葡萄架爬满了郁郁葱葱的葡萄藤,架下摆好了桌椅。警务室刚成立时,院子比较老旧。黄文祝得知维吾尔族同胞喜欢在房前屋后种葡萄,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整修院子,还在小院搭建了葡萄架。维吾尔族居民积极出工出力,有的还专程从老家带来葡萄苗和石榴树。如今,警务工作室带给少数民族同胞家的温馨,葡萄架下也成了大家促膝谈心的好地方。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黄文祝还用行动证明了他就是老乡们的“北京亲人”。来自和田墨玉县的艾比布拉·艾科拜尔和图尔荪古丽·麦麦提托合提是一对年轻夫妻,每次儿子生病,都是黄文祝帮忙联系医院救治,说起这些,他们至今还会热泪盈眶。

阿卜拉瓦依提·阿木提来自喀什,在龚村开了家烤馕铺。他的馕松软又不失劲道,入口喷香,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百个。阿卜拉瓦依提说黄文祝就像他的大哥,只要工作和生活有难处,黄文祝像亲人一样尽其所能帮助他。他的两个儿子正是淘气的年纪,黄文祝也常帮他教育引导孩子们。

和黄文祝共事多年的同事辅警苗雷说:“黄警官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居民热情似火。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他放弃休息时间为百姓排忧解难,用尊重赢得尊重,用真心换取真心。”

在这个民族团结的社区里,每逢民族节日,各族群众都会自发地带着各种美食,来到社区警务工作室,与黄文祝及社区其他人员一同载歌载舞庆祝节日。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黄文祝用心策划,让每一位少数民族同胞参与进来,他请大家来警务工作室一起包饺子团聚,节日的喜庆氛围溢满了小院。

要想做到各民族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就一定要先做到交人、交心。黄文祝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警务室每周两次的共学活动,黄文祝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讲述祖国各地的发展成就,让大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和温暖。少数民族群众发自内心说出:“中国伟大,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寒来暑往21年来的真情付出,少数民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黄文祝警官,亚克西!”是他们的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