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公安启动“送教到所小分队” 给民警法制培训“开小灶”

发布日期:2021-11-3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如果有人不停地指着鼻子骂我,我该如何应对呢?”这是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法制支队“法制小教官”范晶涛所面对的民警们提出的问题。

记者从范晶涛处了解到,法制支队是民警队伍中的一支独特力量,该支队的一大职责就是为民警们提供执法标准的培训,确保民警们办案时依法依规。

“我是刚刚从基层队伍调到法制支队的,对于一线民警规范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有着切身的体会。民警们迫切需要专业的队伍来讲解一些新条文的要求,哪些执法行为可以做得更好,既取得法治效果,也取得社会效果,很多事情都是文字无法概括的。”范晶涛解释说,以往法制支队给民警们培训时,更多的是选择在大会议室搞大课堂的方式,一名“教官”要面对台下的众多“学生”,“有时虽然讲了很久,台下的民警们其实还是一知半解。作为‘教官’,我们也很难弄清楚台下听众们到底听懂了没有,互动效果和培训效果都打了折扣。”

今年7月开始,东城分局法制支队正式启动“送教到所小分队”工作机制。“所谓‘送教到所’,就是法制支队的队员们根据全区各派出所的实际,分区域进行分片式的教学,从'大锅饭'到‘开小灶’。”范晶涛介绍说,“比如我们去崇文门派出所教学时,就会叫上周边的东花市派出所、北京站派出所等几个邻近派出所的民警,大家一起到崇文门派出所里,坐在小圆桌上一起聊。这样一方面节省了参与培训民警的时间,不耽误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能增加教学的互动,让培训的效果落到民警们的心里。”

范晶涛表示,教学方式改变之后,他发现接受培训的民警们明显更活跃了。“很多人都会主动举手,根据他们实战中遇到的种种情况,向我们提问题,让我们解答。我们大家还可以随时走到一起,互相‘比划比划’,比如民警可以拽着我的衣领,我拽着他的手臂,给大家展示怎么样的程度才会构成违法犯罪。这种直观的方式,一下子就把大家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了。”

据悉,法制支队负责人表示,“送教到所”的形式可根据被培训单位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题培训,有效的补短板。另外法制支队在深入基层开展培训的同时,也能及时发现总结各单位优秀的工作理念、管理模式等,在分局整体培训工作中起到推广的作用。

范晶涛介绍,“送教到所小分队”让“培训工作更务实了,更高效了,做到了贴近基层,培训的最终目的也就达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