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社区交警有妙招 “望闻问切”保顺畅

发布日期:2022-10-0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的巨型花果篮流光溢彩、璀璨夺目;长安街沿线,14组精美的立体花坛千姿百态,将整条街道装扮得花团锦簇……

临近国庆佳节,首都北京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北京公安民警全警动员、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守护佳节安宁祥和。

9月29日,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支队东单大队,实地感受社区交警如何走上街头、沉在社区,把脉交通、疏通堵点,为天安门周边交通有序畅通保驾护航。

窄,是真窄!人们常常开玩笑,只有“胡同里的老街坊”才了解真正的北京。不来东单大队,记者很难直观体会到,一个个狭窄的胡同巷子构筑起的交通“微网络”。

在史家胡同,东单大队驻地“藏”在深深的小巷里,只有一辆汽车进出的宽度。最窄处,遇到迎面而来的电动车都要相互“错身”。

“就当来一次胡同深度游,国庆期间这肯定也是热门项目。”东单大队警长董喆看出了记者的“局促”。记者关上已经开了许久的手机导航回应道:“咱这地方,还真不好找。”

道路环境复杂,重点环节较多,这一直是东单地区交通环境的难点。

在东单大队近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不仅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胡同,还有王府井商圈、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北京火车站。

“游览、就医、购物,一条条客流叠加,假日交通保障面临巨大压力,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十足准备。”谈到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董喆信心十足地表示,“国庆安保,秩序维护是首要职责,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是重中之重。”

信心,来自于扎实的工作。紧密结合辖区内胡同狭窄道路较多、胡同与主干道交错成网等情况,东单大队提出“胡同交警队”概念,充分发挥社区交警作用。

下午5时,董喆带记者来到西总布胡同,这是西总布小学放学的时间,一队队头戴“小黄帽”的小学生鱼贯而出,董喆赶忙上前维护现场秩序。

“打通胡同交通,如何解决居民停车难是关键。”董喆介绍,原来这里停车空间小、外来车辆随意停放,造成社区周边道路静态秩序混乱,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是交警下沉到社区后,通过协调专业机构实地测量、设计出台停车方案,强化不规范停车行为自治以及加设标志标线等措施为胡同交通带来了“新风气”。

记者现场看到,胡同内黄色单行标志、禁停标志标线等格外醒目,没有车辆停放,赶上晚高峰也秩序井然。

“社区交警就是老中医,要望闻问切。‘望’要看社区周边怎么运行,‘闻’要听老百姓心声,‘问’要问群众有什么需求,‘切’要会和街道等单位一起协作解决问题。”东单大队警长佟智峰介绍,东单大队不仅将西总布胡同打造成全市首条“无停车胡同”样板,还将王府井变为全市第一个“不停车商业街区”。

“民警利用加勤间隙等时间深入周边社区,积极联系街道办、王府井商业综合体负责人等座谈,想出一系列妙招。”佟智峰说,盘活王府井写字楼、商业中心的闲置停车位,通过合理疏导、“共享”停车机制等,让附近居民车辆都能停到地下停车场去,既服务了群众,也带动了周边经济。

在东单,胡同和商圈一街之隔,医院与学校一步之遥。如果说胡同是一条条毛细血管,那么王府井商圈就成为这套“输血网络”汇集到的最重要“器官”。

“‘毛细血管’堵了,王府井也会堵。王府井客流量激增,也会导致周边胡同等通道堵塞。”1994年出生的赵烁是董喆的徒弟。

“守护胡同静美、王府井繁华有序,哪里都不能堵。”赵烁介绍,为了应对国庆佳节可能出现的大人流,师父在社区实地踏勘,对可能出现的“堵点”隐患提前研判,自己则在王府井执勤点位上,准备随时进行现场疏导。

傍晚时分,王府井灯火阑珊。警灯闪烁下,火红的中国结格外耀眼。记者问赵烁,咱这个工作有点吗?

赵烁笑着说:“对咱警察来说,守护平安必须24小时都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确保城市交通安全的心更是永远都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