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长城”亮了,平安守护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2-10-0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0月3日,细雨纷飞,受寒潮天气影响,北京气温骤然下降。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延庆的八达岭长城景区,看到虽然寒意袭人,但游客参观游览的热情不减。

18时30分,夜色渐浓、寒风阵阵,国庆假期“夜长城”如期开放。不少有备而来的游客身着棉衣,在城墙上璀璨灯光的照耀下兴致勃勃登长城、赏夜景。

一步、两步、三步……从检票口开始,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所长杨建清弓着腰拾阶而上,肩上的警用执勤灯闪烁不停。

自从调任八达岭派出所所长,这段长城,48岁的杨建清已经数不清爬过多少次。白天执勤盯了十几个小时后,他又带队到“夜长城”巡查。

“别人放假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从9月25日开始,杨建清和他的战友们几乎是24小时盯在这里。

10月1日,1.7万名游客;10月2日,2.1万名游客——为了维护景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八达岭派出所全体民警全员在岗上勤。

制定方案、部署警力、带队巡逻……杨建清虽然家在延庆,却未能回过一次。

“习惯了!”杨建清坦言,一年下来休息不了几天。

铸长城铁警,做忠诚卫士。

3741米,是目前八达岭长城对外开放的长度。冬去春来,夏隐秋至,杨建清和他的战友们用脚步丈量着长城上的每一块砖石。

派出所民警中流传着一句话:长城巡逻“废嘴、废鞋、废大腿”。每天巡逻,执勤民警要走将近两万步;同一个问题,执勤民警每天要回答几百遍。

“您口罩戴好喽!”“慢点,不要跑!”“注意安全!”……在巡查过程中,杨建清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游客。

夜间,长城上气温骤降至3摄氏度左右,游客纷纷将手缩进衣兜,拍照时才拿出手机。迎着寒风,杨建清说:“我们要让中外游客感受到长城警察的温度。”

“这里治安状况很好,警察辛苦啦!”在北二楼,来自辽宁沈阳的游客唐先生告诉记者,趁着国庆假期,他专程带着家人来参观“夜长城”。

“你的拍照技术真不错!”巡查到北三楼时,杨建清还为71岁的游客王奶奶客串起了“摄影师”。

杨建清介绍,在八达岭长城,主要以求助类警情居多,矛盾纠纷和治安类案事件很少,这得益于他们正在积极打造的“长城上的枫桥派出所”。

据了解,八达岭派出所以创建“长城上的枫桥派出所”为契机,通过“三员联防、三长联管、三所联调”机制,及时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山哥,辛苦啦,生日快乐!”19时40分,走走停停,在北四楼,杨建清遇到了正在执勤的民警赵山,向他庄严地敬了一个礼,并向他送上了生日祝福。

这一天是赵山54岁生日。入警后,几乎每个生日,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赵山一家三口都是警察。谈起这么多年的坚守付出,他眼神里更多是自豪。

“长城无小事,平安不出事,咱就是爱这份事业。”虽然不容易,赵山却从不抱怨。

赵山是八达岭派出所“百岁巡逻队”中的一员。这支队伍由老民警组成,经验丰富,善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根据不同特点,八达岭派出所还成立了“女子警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努力给中外游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设立母婴室,打造便民服务台,帮助游客找寻失物……作为“长城卫士”,八达岭派出所全体民警,通过一件又一件暖心小事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民警同志,我们孩子脚崴了,能帮忙送到停车场吗?”21时,杨建清巡查完毕,准备返程时,遇到一起求助警情。

“上车!”没有丝毫犹豫,杨建清扶着孩子上车后,直奔景区停车场……

云开雾散、月挂长城,在蜿蜒山道上,警灯闪烁的光芒,与“夜长城”的璀璨灯光交相辉映,构成八达岭长城最美的景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