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兴博:十年反诈,用心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10-14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您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苏兴博,全民反诈,首都无诈……”坐上北京的网约车,乘客耳畔常会响起这样一句反诈提示语。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反诈宣传的民警,苏兴博早已声名在外。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针对特定人群采取不同骗术。北京公安反电诈工作不断深入:2012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成立专门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十支队;2015年,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2019年,有了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北京公安反电诈手段一次次升级、与时俱进。

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苏兴博,2012年从刑事科学技术部门转至侦查、反诈部门工作。从十支队一成立,他就置身其中,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工作中,为了减少电信网络诈骗带给群众的损失,从骗子开始拨打电话联系事主行骗时起,苏兴博和他的团队就进入了战斗状态。这是一场远程的紧急较量,早一分钟发现,早一分钟和事主、银行、通信运营商联系,就可能挽回一笔巨款,那可能是事主的救命钱,也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积蓄。

作为预警劝阻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苏兴博整合相关资源,通过多途径发现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并将这些预警线索通过系统推送至相应的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劝阻员,及时劝阻避免群众资金损失。2021年4月,苏兴博接到一条预警线索,发现事主已经被“杀猪盘”类诈骗分子所蒙骗,正准备将名下两套房产抵押汇款给骗子。他迅速确定事主的归属地,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分局安排派出所民警开展上门劝阻,并跟进劝阻进展。在苏兴博和分局反诈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让事主及时醒悟过来,避免了资金损失3000余万元。

“打诈骗、防诈骗,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最重要的是让百姓增强反诈意识,更多地了解反诈信息。”苏兴博说。那么,通过什么方式让老百姓了解诈骗方式,达到防骗的目的?

反复思考后,苏兴博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了课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并不断更新反诈防范宣传的内容。大学校园、企事业单位、社区街巷,总能看到他精心授课的身影。他的讲解贴近生活、形式灵活,与影视明星合演的反诈小品更是博得阵阵掌声。同时,苏兴博组建起总队、分局、派出所、社区四级反诈宣传模式。这几年,苏兴博带领战友们通过网课、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在线上宣传反诈,特别是制作发布针对青年的系列反诈骗短视频,得到了青年群众的热情点赞。

为了让老百姓拥有在家里就能看得懂、用得上的反诈工具书,苏兴博利用业余时间总结诈骗类型,整理防诈骗提示,陆续撰写出版了《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中国老年人防电信网络诈骗指南》等反诈书籍,广受好评。其中,《苏警官反电信网络诈骗教战手记》荣获公安图书最高奖项“金盾图书奖”。来参加社区安全大讲堂的大爷大妈捧着这本书,爱不释手,纷纷说:“真的很实用!”

在用心开展反诈宣传授课的同时,苏兴博培养出一批“新生代”的优秀反诈宣传民警。近一两年走进大众视野的“网红民警”高山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警以来,苏兴博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6次,2021年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荣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