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达:让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

发布日期:2022-10-18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讲述者:郑光达(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食品药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

我是一名“食药警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逢年过节,咱老百姓总少不了喝酒庆祝,而一些不法人员趁机干起了制假售假坑害消费者的勾当。对于这些坑害老百姓的违法犯罪,我们从来都是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那是2018年7月,天气正热,我和同事接到群众举报称,近郊某处山里有制假酒的黑窝点,但具体位置不清,窝点所在的那片山区面积很大,想找到它无异于大海捞针。

出于职业习惯,哪怕是有一线希望,还是要去做。那天下午,我和同事来到了举报人所说的那处山,只见四下无人,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土路通向山顶。但土路上有明显的车辆压过的痕迹。我当时大胆猜想,会不会窝点就在山顶?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在晚上摸黑徒步上山。

那天晚上,我和一名同事靠着手机微弱的光沿着土路往山上爬,一边走一边还要不停地驱赶蚊虫。我们大约爬了半个小时到达山顶,那是一片空场,有一个平房大院,院子外停放了一辆面包车。直觉告诉我,这应该就是制造假酒的窝点。后来,我们通过蹲守发现有人往车上搬箱子,没错,制造假酒的窝点无疑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立即组织警力对窝点里的嫌疑人实施抓捕,那时,我才看清这是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大院,院子里到处堆着空酒瓶和垃圾,还有一个大水池用来清洗瓶子,水池里的水是黑色的并散发着刺鼻的味道。穿过垃圾堆,进入“生产车间”,有人在用橡皮锤“封口”,有人在贴“防伪标识”,旁边的台子上码着各种包装外封,没有任何的清洁消毒环节,没有任何检验设备,上千瓶假酒就这样被生产出来了,成本几十元的酒,摇身一变成了几百上千的“高档名酒”。

后经过进一步审查发现,这处制假窝点背后其实是一个跨多省制售假酒的犯罪团伙,有专门提供外包装材料的,有专门提供内包装物的,还有专门提供基酒的,然后在窝点灌装、贴标后,销往全国多地。

从那年7月到9月初,我和战友辗转奔波了4省11市,最终,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的统一指挥下,我们联合外省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这个跨4省多市的制售假酒犯罪团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