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87项公安政务“一窗通办”

发布日期:2022-10-27     信息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推进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是由国务院、市政府、公安部部署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记者日前获悉,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在全市率先实现副中心公安政务“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成为引领首都公安政务“一窗通办”的品牌工程。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87项公安政务均可“一窗通办”。

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40余台北京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摆放在大厅显眼处。市民取号后,就可以在此处在线办理公安治安、户政、网安、禁毒等多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自助终端使用十分便捷。居民在智能自助终端上选择所需项目,按屏幕提示上传证件材料后拨通视频电话,民警通过视频询问办事人相关情况并对材料会审。审批完成后,居民可直接前往二楼的出件窗口处等待领取相关证件。

通州公安分局驻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王丽华告诉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70项“一窗通办”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通州分局坚持“应进全进,能进则进”,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拓展为民便民服务清单,最终形成87项通州公安“一窗通办”事项清单,有效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办理业务的陈先生介绍,原来办理公安的业务需要跑好几个窗口,推行“一窗通办”后,不仅在一台终端机上就能上交所有材料并办完所有事项,而且在办理业务之前,工作人员就打印好了办理流程和材料清单,大大节约了市民的时间成本。

通州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窗通办’最大的改变就是优化了公安业务办理流程。科技赋能改变了公安业务办理方式,也打破了传统警务服务模式。从原来服务面对面、材料手递手,到现在群众在任意一台自助服务终端机上都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4月20日,通州区公安分局87项公安政务事项正式入驻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标志着通州分局“一窗通办”工作已正式完成。依托城市副中心政务大厅按照营商环境5.0规格打造的“数据共享、信息复用、远程交互”工作标准,通州分局政务事项的进驻是公安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的革新突破。

通州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力打造与副中心定位相匹配的区级公安政务“一窗通办”模式,首先要立足副中心,瞄准一流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不是普通的‘区’级服务中心,是依托高水平建设副中心,全市唯一一家‘市、区’两级的综合政务服务大厅,顺应政务服务云端、移动、智能的发展新趋势,人员、设施、服务均是一流水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分局扬弃原“打造公安专业大厅”思路,依托副中心智能化大厅,以“融入综合窗口、真正‘一窗通办’”为目标,全力谋划打造副中心公安政务一流服务。其次要立足信息化,前沿引领。作为全国首个智能型政务服务中心,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服务集成化、全程网络化、高度自动化的信息化服务。在市公安局指导下,立足信息化优势,全面与政务大厅物理融合、服务融合。不仅实现了户政、治安等业务“一窗通办”,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受理材料“标准化”、档案留存“电子化”与服务终端“智能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