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泳海:守护“屯”里百姓烟火气

发布日期:2022-11-06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深秋的清晨,北京市通州区牛堡屯大集最是热闹:小商贩们吆喝着,袅袅蒸腾的烟火气和食物香气纠缠在一起,新鲜的蔬菜瓜果映着粉蓝的霞光……远处不起眼的角落里,一个手拿煎饼果子、掖着棉袄的大汉正四下瞄着。没人知道,他是一名警察。

牛堡屯位于通州区东南部,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外围,更是北京市的外围。这里没有高楼林立,也感受不到山野恬静,有的是琐碎的乡村日常,33岁的曹泳海守护的就是这片不起眼的土地。

曹泳海,通州公安分局牛堡屯派出所社区民警。5年时光,他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服务群众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

曹泳海的妻子吐槽他:“别人当警察都是在什么河、什么路,再不济也是什么堡,您这倒好,是个屯儿,我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

曹泳海笑着“怼”回去:“你看那三里屯不也是屯儿,都一样!”

在曹泳海眼里,三里屯川流不息的人群映衬着北京的时尚气息,而牛堡屯大集上每天来往的商贩和赶集的群众,就是北京农村最日常的烟火气儿。

“‘屯儿’和‘屯儿’都一样,都是我们要守护的北京的样子。”他说。

曹泳海的辖区是牛堡屯最繁华的地带,从清晨到午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前来采购的本地和周边村民,以及从市区“慕名而来”的大爷大妈,都会聚集在牛堡屯“赶早市”。喧嚣的集市上,除了群众的寻常生活,还可能有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

冬日,打扮成村民模样的曹泳海已在大集上蹲了一早上,这会儿,他盯上了一个正跟老太太侃侃而谈的“小商贩”。

曹泳海一边若无其事地吃着手里的半个煎饼,一边悄悄录着像。当“小商贩”终于掏出了自己“保证”了半天的“灵药”,曹泳海走上前去搭起了话。拿过“仙丹妙药”,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这位“药神”戴上了“镯子”。

经鉴定,“灵药”其实就是山楂丸。骗子们将山楂丸制成多粒分装,号称可治疗心脑血管、腰酸腿疼等疾病,用“治病先治胃,食欲好了自然药到病除”等话术,以高价把山楂丸卖给赶集的老人。

“我们牛堡屯,矛盾纠纷少,大集上偷鸡摸狗的小案子多。案值没多少,可被骗被偷的老百姓却能恨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他们难受,我们跟着难受。”曹泳海说,要给社区烟火气儿装上“安全阀”,就得从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入手。

一个村民报案称自己的电瓶车丢了,曹泳海立刻警觉了起来。他判断这个贼应该是个新手,就跟着监控追。追到村里,线索断了。

曹泳海对村里的情况很熟悉,没有几个人能逃得过他的眼睛。他觉得此人一定不是老贼,大概率是顺手牵羊,应该是住在村里的流动人口。

对于村儿里的人口,曹泳海了然于胸,对他来说,破案并不难,第二天就迅速地抓获了嫌疑人。

和大多数社区民警一样,曹泳海很少回家,大部分时间都在辖区里溜达。每天就在辖区里走,穿警服下片时遇到小问题就给群众多提示,发现小线索就记下来。他还喜欢穿着便装下片儿,觉得这样能更好和群众打交道,发现的问题也更深入。

近几年,牛堡屯派出所结合两队一室改革,将敢冲敢干的年轻民警们集结起来,成立了社区整治组,打防结合。一把好手的曹泳海成了第一任组长。

今年年初,曹泳海还当选了2022“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第二季“为民模范”上榜人物。这并非偶然。3年的“村官”经历让他懂得了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3年的出入境窗口工作让他明白了和群众换位思考。而在屯儿里这5年,让他对公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社区工作就是用心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用我的微火,守护万家灯火。”

参评“最美警察”评审时,曹泳海是带着“小本本”去的。评审会上,他一直在用心听、用笔记着兄弟单位又破获了哪些案件,其他社区的民警怎么干工作的、案子是怎么破的、纠纷是怎么调解的。回到屯儿里,曹泳海复盘一下内容,把学到的工作方法讲给组里的年轻民警,又向村民讲了一堂反电信诈骗安全防范课。

当“屯儿警”很少会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曹泳海却始终保持着一股子毫不放松的劲儿:“做好基础工作,实时掌握村里的情况,等真遇到事儿了、碰上案子了,就能迅速解决,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