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防电信诈骗!大兴警方两天两出动,挽回150万

发布日期:2022-11-09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又是一年“双十一”,许多市民在网上大量购物。为了确保购物安全,大家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另一方面要慧眼识别网络诈骗手段。因为,有许多电诈骗子专门盯着网购族,利用快递破损、丢失等借口,假冒快递客服以赔偿为由,实施电信诈骗。近日,北京大兴警方就连续两天截获诈骗电话,成功劝阻两位事主,及时挽损150万元。

10月25日19时许,大兴公安分局博兴派出所三级反诈预警平台接收电诈预警,疑似有人正在遭受电商物流客服类电信诈骗。劝阻员立即电话联系事主,但事主显然已被深度洗脑,存在被诈骗风险,派出所立即派员上门劝阻。

原来,事主张先生当天下午接到了“快递公司”来电,说他的快递不慎丢失,“快递公司”深表歉意愿意理赔,对方还准确说出了张先生的各种信息,令张先生深信不疑。

随后,骗子添加了张先生微信好友继续行骗。此时,反诈劝阻员使用96110专电打来电话,告知张先生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不要轻信。面对张先生的迟疑,民警立即上门劝阻。

经过耐心劝说,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在民警的指导下,张先生挂失了银行卡,及时止损50万元,并安装了反诈APP,开启了反诈预警功能。

无独有偶,10月24日,大兴公安分局瀛海派出所同样接到平台预警。劝阻员使用96110联系事主王女士,但多次拨打均未接通。根据民警工作经验,事主极有可能在骗子的忽悠下,把电话设置了呼叫转移,或者屏蔽了通话功能。

民警深知通话时间越长,被骗的风险越高。为此,民警第一时间与王女士的爱人取得了联系,表明来意。通过其爱人的努力,民警最终与王女士取得了联系,但由于手机被骗子设置了不能正常拨打、接听来电,民警只好通过微信开展劝阻工作,详细讲解诈骗套路,并告知其先将名下所有银行卡都进行挂失。

此时的王女士已提取了定期的100万元,准备按照骗子指令转账,还好民警及时出现,最终保住了自己的血汗钱。

大兴警方提示:大家应该在正规的平台购买物品,不要跟对方进行线下交易。接到理赔、退款之类的陌生电话、陌生链接等,不要轻易相信、点击。必要时要与官方客服确认联系。有疑问一定要拨打110或96110进行咨询。切勿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隐私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