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公安推出户政改革便民措施,投靠亲属户口进京等可就近办理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在北京市公安局统筹推动下,海淀公安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外省市人员投靠亲属户口进京的受理权限全面前置到各户籍派出所,更方便群众就近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业务,并打造“亲民”窗口,大幅减少了路途往返和集中排队等候时间。

“您拿好,请慢走!祝生活愉快!”民警徐建英将办理完的户籍材料双手递到李先生手中。如今,海淀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内温情涌动,明亮洁净的环境、整齐划一的座椅、周到贴心的服务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感到惬意。为了让便民政策落地生根跑出“加速度”,海淀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提前制作培训视频、民警包片指导、发放培训资料,全面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户政中队民警龚楠介绍。

通过前期调研、试运行、培训演练,海淀公安分局初步完成了户籍数字档案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正式开通户籍数字档案信息化全区通查系统运行3个月以来,提升了档案查询办公效率,方便了广大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共提供查询服务5.5万余人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只跑一次路”的服务要求。此外,通过“北京警务”小程序,实现公安派出所内地居民犯罪记录查询全程网办,系统运行两个多月来,共办结1万余件次,符合线上办理条件的公民可自主选择办理方式,疏解了窗口的排队接待量,极大便捷了群众。

户政事项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联想桥办公区增设窗口实现公安“一窗通办”,全区户籍窗口统一设置“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保留现金等传统缴费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部分业务预约上门办理……一系列便民举措正不断落地生根、惠及群众。

新落成的曙光派出所户籍大厅已正式投入使用。老花镜、急救箱、消毒液、排号机、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便民栏、公告栏……窗明几净,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位置醒目、一尘不染,有限的空间内流动着汩汩暖意。

梁先生陪同妻子来此办理身份证,多次拍摄后,妻子对照片中的自己都不甚满意,工作人员耐心地提示其放松心情,并帮助其整理妆容,最终拍出了满意的照片。

一位老人因家中行动不便的残疾儿子身份证到期,颤颤巍巍地来到温泉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户籍民警张明征上前询问后,当即告诉老人为其儿子上门办理业务。后业务如期办结,老人打110致谢。

“办公环境更好了,服务更周到了,感觉更温馨了!”办业务的群众评价海淀公安户政窗口。今年,按照北京市公安局户籍窗口服务规范相关要求,统一设计制作了全局户籍窗口标志、标识,更新了13类便民服务卡内容,户籍窗口的服务形象愈加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