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甸桥慢行系统建成,首次试点“非机动车三级指路系统”

发布日期:2022-11-18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对于苜蓿叶形的马甸立交桥,受过专业培训的驾驶员依靠路标和导航尚可以顺利通行,但对于一些骑车人来说,在这里转着转着就“找不着北”了,一旦走错就得到下一个桥才能转回来。记者获悉,针对这种情况,市公安交管部门首次在马甸桥试点非机动车三级指路系统,指示骑行路线、目的地更明确,它也将成为立交桥区慢行系统改造的一个风向标。

马甸桥位于北三环与京藏高速交叉处,桥区机动车通过苜蓿叶式盘桥匝道实现互通,非机动车设有独立的通行系统,通过桥下涵洞和便桥等方式,实现快速路两侧联通。由于桥型复杂,缺少非机动车指路系统,给市民的通行造成了不便。对此,市公安交管部门首次在进入桥区和桥区分流点位设置了非机动车三级指路系统,方便市民出行。

首次试点的“三级指路系统”什么样?记者今日上午在现场看到,在马甸桥南南向北方向非机动车道起点处,除了设置非机动车靠右行驶的指示标,路侧还增设了一块蓝色指示牌,标明去往“健翔桥、北太平桥、安华桥”的方向。继续向北骑行,在三环南侧涵洞分流点又出现一块指示牌,指明“德胜门桥”掉头和“健翔桥、北太平桥、安华桥”直行的方向。

自南向北穿越三环涵洞前,是“安华桥”直行,“健翔桥、北太平桥”左转的指路标;通过便桥,在桥北侧涵洞出口处,“健翔桥”直行,“北太平桥、德胜门桥”左转的标志也十分醒目。

记者围着马甸桥下转了一圈,在每个进出桥及路口分流点位都有清晰的指示标识,指示牌按照“清晰、准确、连续”的原则设置,实现各个方向的全方位指引。

住在功德林小区,每天骑自行车穿马甸桥去北土城公园锻炼的李大爷,见证了马甸桥的路标改造过程,“原来好多人对马甸桥不熟悉,自行车经常误入机动车道,我就见过好几次机动车撞骑行人的事故,现在路标清晰了,人、车各行其道,安全多了。”

市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李磊现场介绍,在马甸桥南北双方向跨三环便桥,为行人、非机动车共用混行路段。为进一步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减少相互交织干扰,交管部门按照新修订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明确的标准,首次应用新国标交通标志,提醒行人靠右、非机动车靠左侧通行;同时对非机动车通行区域采用柏油路面铺装,进一步明确通行路权。

“马甸桥非机动车三级指路标志是在不能改变非机动车道路通行条件下,通过规范标志、完善指路系统进行的一次慢行系统改造试点。它将作为一个标准,解决老旧桥区慢行系统连通性差的问题,并在桥区修建慢行廊道,打通桥区节点、树立改造规范。”李磊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自2016年开始实施慢行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各级道路已建设慢行系统约3200公里,形成了北京市慢行系统路网。市公安交管部门借鉴国内外慢行系统管理先进经验,持续开展慢行系统优化提升工作,先后完成了二环辅路、京藏辅路、平安大街等一系列慢行系统精品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