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户籍窗口的美丽“警花”——昌平公安分局霍营派出所户籍民警张欐千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平安昌平

字号: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昌平分局霍营派出所户籍大厅内,一位年轻女警向前来办事的群众热情地打着招呼。

她叫张欐千,是昌平分局霍营派出所的户籍民警。201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在看守所工作。两年前,来到霍营派出所户籍大厅。虽然干户政时间不长,但她工作精益求精,对群众热情诚恳,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用无私奉献架起了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紧抓学习

快速掌握业务技能

“不会没关系,不学才不对。”这是师傅白雪常对她说的话。每当张欐千面对满屋的户籍底票,复杂的电脑程序和一摞一摞的户籍文件心生胆怯时,师傅的话总能使她定下心来。晚上下班后,她自己一人呆在户籍大厅,看文件、背法规、熟悉程序;上班时,她紧紧跟在师傅后面,认真学习观察、一一记录在心,日积月累,她的记事本由薄变厚,竟形成了一本完整的工作指南!

一天,一位群众想把户口迁到霍营管辖的一栋“小产权房”上,按照迁移户口必须有合法产权住房的规定,派出所根本不能受理。这位群众就是“不能理解”,指着张欐千的鼻子就骂,张欐千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释相关政策,直到成功说服对方。年纪轻轻能如此不卑不亢,令同事大吃一惊。“在户籍窗口坚守原则是必须的,坚持微笑也是必须的。”看着欐千坚定的神情,大家明白了,她是在用微笑来传达户籍民警的专业和精神。

两年来,张欐千传承了师父白雪“收件细心、解答耐心、工作用心、接待真心、用语暖心”的“五心工作法”,日复一日为辖区群众提供着详细讲解、专业指导和优质服务。为195个家庭办理户口投靠进京,完成户口迁移3500余人次,受理公共户47件,办理居民身份证7000余人次,更难能可贵的是做到了“零失误”、“零投诉”。


攻坚克难

主动迎接疑难杂症

霍营派出所地处“回天地区”交通枢纽带上,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0万余人,作为一个“城中村”,户口变动频繁、工作量大,“疑难杂症”众多,面对困难,张欐千始终坚持群众立场,耐心服务、主动沟通、认真研究、化解难题,力求来所群众在每一件户籍业务办理中感受到警察的温暖和亲和。

“感谢国家出台的好政策,感谢霍营派出所领导勇于担当,感谢张警官春风化雨的窗口服务。”一天,辖区群众蓝先生房屋滞留户口问题解决后,专程到派出所送来了感谢信,“张警官还多次来电告知我户口进度,没想到派出所会这么主动地关心我这样一位普通小市民的困难,我既感谢又感动。”蓝先生去年购买了辖区内的二手房,但房屋内仍有滞留户口无法迁出,一直求助无门。面对群众热情期盼但又毫无先例可借鉴的北京市“公共户”政策,张欐千毫无畏难情绪,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刻苦钻研理解政策,多次与滞留户口人员及其家属联系,最终根据“公共户”新政,为群众解决了房屋内滞留户口的问题。

“其实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也能得到快乐,看到群众满意,我就更不觉得累了”。张欐千经常这样鼓励自己。


心系群众

把居民事当自家事

2022年元旦,张欐千以一面“开门红”的锦旗在她的岗位上迎来了新的一年。方先生是辖区内霍营村居民,原宅基地已拆迁,由于新房屋尚未取得房产证,多年来一直无法迁移户口,现子女上学在即,但户口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这可愁坏了方先生一家人。了解到方先生家的困难后,张欐千协同社区民警多次实地入户调查,并多方了解情况,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指导,最终根据现行户籍政策,解决了方先生家“急难愁盼”的户口难题。

“派出所窗口肩负警民之间桥梁和纽带的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有时候我们多问一句话可能就会让办事群众少跑一次路。在张欐千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基层青年民警的担当与奉献。”霍营派出所所长刘春平说。

“从小就有警察梦,现在终于穿上这身藏蓝,看到群众因我的服务而满意高兴,我就算是实现梦想了。”张欐千笑着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