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至10日出行提示

发布日期:2020-01-0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月6日起,限行尾号将进行轮换;冬季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压力仍然突出,东部、西部、北部城区环路、联络线以及部分桥区节点交通压力较大;周末各滑雪场、商圈周边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大型活动举办场馆周边将出现车流集中情况;近期京张高铁清河站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数据和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分析,发布下周交通预测预报和出行提示。

       一、交通热点预测
       (一)限行尾号轮换提示

       1月6日,北京市将迎来新一轮限行尾号轮换。自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4月5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2和7、3和8、4和9、5和0、1和6。

image001

       (二)尾号限行轮换后,周一、周三早高峰和周三、周五晚高峰交通压力突出
       早高峰期间,东、西、北二环,东、西三环,东、北四环,东五环,建外大街等交通压力较大;京承高速、京藏高速、机场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车流量也有所增多,交通事故导致后方排队的情况时有发生。尾号限行轮换后,周一、周三早高峰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

image003

       冬季的晚高峰交通压力持续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东部、西部、北部城区的环路和联络线交通压力大,桥区结点等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限行尾号轮换后,周三、周五晚高峰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

image004

       (三)滑雪场和温泉始终是冬季假期出行热点
       北京周边的军都山、渔阳等滑雪场在冬季周末均会吸引大量爱好者,去往崇礼滑雪娱乐的市民朋友也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滑雪者多数会选择驾车前往,滑雪场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特别是近城区的几个滑雪场热度较高,9时至10时、12至14时、16至18时三个时段,周边道路的车辆最多,交通压力最大;京藏、京新高速也容易出现短时车流集中情况。

image005

       除了各滑雪场,昌平小汤山、十三陵、平西府,丰台南宫,顺义高丽营、朝阳金盏等地区的温泉酒店周末热度也比较高。
       (四)近期清河火车站交通压力较大
       随着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位于北部地区的清河火车站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站区交通路网仍在完善中,周边仍有部分道路处于施工收尾阶段,容易出现车辆排队等候情况。

image007

       交管部门特别提示,清河火车站周边多为禁止路侧停车道路,如需开车前往,请司机朋友严格遵守指示标志停靠车辆,即停即走,交管部门将通过民警现场执法以及非现场执法设备加大对火车站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早晚高峰期间驾车出行请尽量避开清河火车站周边行驶缓慢的道路,前往清河火车站的旅客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途经火车站周边道路的车辆,请服从现场交通民警指挥,避免加塞、随意并线等违法行为,防止刮蹭等事故造成加重道路拥堵。
       (五)春节前,各大商圈周边交通压力较大
       从往年情况看,元旦至春节,受节前集中购物和部分商场打折促销活动吸引等影响,各大商圈客流将持续高位。特别是朝阳大悦城、蓝色港湾、西红门荟聚、西单等大型综合商圈,上午9时至下午16时、晚间20时至23时容易出现停车位饱和,周边车行缓慢的情况。

image009

       (六)春节前的演出活动场所将成为周末晚间的出行热点
       元旦至春节前,各类演出活动较多,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长安大戏院、国图艺术中心、梅兰芳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以及五棵松地区等将举办多场演出活动,周边道路在周末晚间容易出现行驶缓慢和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建议在出行前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前往观演请提前选好停车地点,出行时尽量避开上述场馆周边道路。
       二、出行与安全提示
       交管部门特别提示,1月6日起限行尾号轮换,周一限行尾号2和7,别忘了。
       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各环路、联络线、桥区节点交通压力较大,出行前请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提示,适时避开学校、医院、商圈周边车流集中的道路。驾车时应正确使用灯光,时刻保持精神集中,关注路面情况,谨慎驾驶,避免发生事故。
       参与冰雪运动前请提前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在滑雪场、景区、商圈、医院等周边的狭窄道路行驶时,不应随意停车,避免影响他人正常通行;停车位紧张时,可选择远端正规停车位停放,避免因车流集中耽误行程。
       另外,从1月10日起,2020年春运也将拉开帷幕,届时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火车站,以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客流量将逐步增多,周边交通压力也将随之增大。交管部门提示准备返乡的朋友,提前订好返程车票或机票,核对返程时间和出发场站,特别是乘坐飞机的朋友,一定核对好首都机场还是大兴机场出发。自驾返程的司机朋友在长途驾驶前应保证休息,避免因疲劳驾驶和分神驾驶减缓回家团圆的脚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