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至10月8日出行提示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自10月1日起至10月8日共8天,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尾号不限行。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前期出京、后期进京车流潮汐特点明显,公园、景区、商圈将成为交通热点;天安门敬献花篮仪式、顺义新国展车展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发布国庆中秋假期和下周交通预测预报。

一、国庆中秋假期交通热点预测

国庆节与中秋节假期长达8天,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高速公路减免小客车通行费用。预计假期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大,出京、返京潮汐特点明显;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市民群众出游需求旺盛,地标景区、小众景点、郊区游、自驾游热度升高;重点商圈市场、综合型餐饮娱乐场所是假期交通热点,“赏灯观景”、购物聚餐将成为晚间的交通需求因素,部分大型活动将对局部交通造成影响。

(一)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前出京、后进京的潮汐特点明显

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京开、京沪、京哈等通往郊区和周边省市的主要高速公路,10月1日、2日6时至12时出京方向交通压力突出,10月1日10时为国庆假期交通压力最大的时点;10月6日、7日、8日的16至19时,进京方向车流尤为集中。

预计1日、2日上午6时至12时,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京开、京沪、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沙河大桥、昌平西关、居庸关、野生动物园出口,京承高速望和桥、来广营桥,京港澳高速杜家坎、长阳路段,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等路段都是出京易拥堵的点段;

6日至8日的下午14至18时,进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康庄、居庸关、西三旗、北沙滩,京承高速黄港、太阳宫,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西道口,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榆垡等路段都是进京方向车多的点段。

(二)地标景区压力不减,小众景点热度升高

市区香山—植物园、天安门广场、故宫、八大处、颐和园、动物园、玉渊潭、天坛等城区地标景区客流、车流集中,国庆假期出游热度高,周边交通压力始终较大;郊区的房山十渡,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昌平十三陵、八达岭—居庸关长城,密云水库、古北水镇、黑龙潭,大兴野生动物园,延庆百里画廊等景区以及部分郊野公园将吸引游客前往,周边道路车流将相对集中,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三)重点商圈市场、综合型餐饮娱乐场所是假期交通热点

假期期间,市民团圆聚餐等活动增多,设有美食广场、餐饮娱乐场所的综合性商圈将成为交通热点,部分商场将举办打折促销活动也将吸引车流、人流集中前往。大悦城、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世纪金源、乐多港、龙德广场、永旺商城、西红门荟聚、密云万象汇等商城,

以及大郊亭、十里河、崇文门、西单、王府井、前门—大栅栏、马连道、北四环宜家、公主坟翠微、海淀五道口等商圈最为热门,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此外,多部电影赶在国庆档期上映,除分布于商圈中的影院外,中关村以及三环路沿线的四通桥区、安贞桥区、双井桥区周边的大型影院也将成为交通吸引点。

(四)郊区民俗旅游影响不容忽视

近年,郊区民俗游、农家乐持续升温,加之秋季,市民前往远郊菜园、果园采摘水果蔬菜的热情提高。101、107、108、110、111、234等国道、部分省道可能出现短时车流缓慢的情况。

(五)交通场站将出现客流和车流集中的情况

预计10月1日—2日、6日—8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主要交通场站将出现客流高峰。此外,永定门、六里桥、四惠、赵公口等长途客运站和德胜门、东直门、前门郊区公交线路总站也可能出现客流和车流集中的情况。

(六)“赏灯观景”、购物聚餐将成为晚间的交通需求因素

“赏灯观景”方面,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沿线布置的主题花坛、部分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晚间将开启夜景照明,长安街沿线、前三门大街交通压力较大。中央电视塔、望京、CBD、中关村以及东三环等地区如举行灯光秀,也将吸引人群前往参观。

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和中秋节重合,晚间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三里屯、蓝色港湾、簋街、后海等“夜间经济”重点区域交通流量也将明显上升。10处“深夜食堂”美食街以及圆明园皇家夜市、世界公园美食夜两处公园的主题活动也将造成周边道路晚间的车流量增加。

(七)大型活动部分路段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1.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9月30日10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为确保仪式安全、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天安门地区及相关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9月30日6时30分至活动结束,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禁止机动车上、下乘客,公共汽车甩站通过。

9月30日7时至活动结束,人民大会堂南侧路,东交民巷正义路路口(不含)至新大陆西口,人民大会堂西侧路与西交民巷交叉口(不含)至西交民巷东口,东、西筒子河路,天安门金水桥以北至故宫端门北墙一线区域,除持有仪式专用证件的车辆和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长安街由南长街南口(不含)至南池子大街南口(不含)双方向路段,禁止行人通行;长安街由府右街南口(不含)至南河沿大街南口(不含)双方向路段,禁止机动车上、下乘客,沿线两侧公共汽车、地铁甩站通过,地铁二号线前门站甩站通过。

9月30日8时至活动结束,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除持有仪式专用证件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行经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的公共汽车绕行北新华街、正义路和台基厂大街。

9月30日9时40分至活动结束,前门东、西大街由人民大会堂西侧路南口(不含)至正义路南口(不含)双方向路段,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9月30日9时40分至10时15分,长安街由南长街南口(不含)至南河沿大街南口(不含)双方向路段,禁止各种车辆和行人通行。

2. 顺义国展中心新馆

9月26日至10月5日,2020北京国际车展在顺义国展中心新馆举行。为保证“车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交管部门将对“新国展”地区及相关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9月26日至10月5日,每日6时至18时30分,裕东路由天北路与裕东路交叉口(不含)至安毓街与裕东路交叉口;裕丰路由天北路与裕丰路交叉口(不含)至安华街与裕丰路交叉口(不含);安毓街由裕丰路与安毓街交叉口至裕东路与安毓街交叉口;展馆西侧路、展馆北侧路,除持有组委会核发的“车展”专用车证的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通行和停放。

9月26日至10月5日,每日7时至18时30分,天北路安宁大街与天北路交叉口(不含)由北向南方向;安华街由裕丰路与安华街交叉口(不含)至裕安路与安华街交叉口;裕安路由社会停车场(P8)东出入口路口(不含)至安毓街与裕安路交叉口,除持有组委会核发的“车展”专用车证或管制道路内小区居民、单位车辆通行证的车辆以及公共汽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通行和停放。

上述管制区域内的小区居民和单位车辆所有人,按照居委会或物业公司公布的办理时间和地点,前往办理车辆通行证。

“车展”期间,京承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火沙路出口将视情况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封闭期间除持有“车展”专用车证、管制道路内小区居民、单位车辆通行证的车辆以及公共汽车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

“车展”期间,请观众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可乘地铁15号线至国展站或东直门、三元桥乘坐公共汽车至马连店站到达“新国展”。

“车展”期间,京承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京密路车流量大,易造成交通拥堵。为避免过境车辆和前往怀柔、密云、平谷、承德等方向旅游车辆长时间滞留,请提前选择好其它路线行驶。

请社会单位及各界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自觉遵照执行。

3. 10月5日至7日,北京世园公园(延庆)举办2020北京草莓音乐节

4. 9月21日至10月7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区将举行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

预计上述活动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此外,北京坊劝业场潮玩造物博览会、时代美术馆亚洲数字艺术展、密云溪翁庄鱼王文化节、通州台湖 “影偶艺术周”、房山南窖乡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将对局部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二、工作日交通预测

(一)节前工作日晚高峰提前

节前工作日,部分单位、学校提前放假,部分市民错峰出游、提前离京。预计9月30日中午,各中小学校园周边、北四环中关村地区、杏石口路、永定路等交通压力较大;15时起,各条环路、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交通流量逐渐上升;晚高峰较平日(17时)提前,部分道路拥堵程度加剧,东北部和东部环路拥堵将持续至21时后。

(二)9月27日周日不限行,早晚高峰城区环路、联络线交通压力突出

9月27日为周日工作日,机动车不限行。预计下周早高峰期间,东、西、北部城区的二、三、四环,东、北五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莲花池西路等道路以及肖家河、天宁寺、望和桥等桥区节点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高速公路方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进京潮汐车流。

晚高峰期间,东、西部城区的二、三、四环北段南北双向通行压力大,丰体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莲石路、莲石东路等道路出城方向车多行驶缓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出京潮汐车流。尾号不限行的9月27日晚高峰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

三、出行与安全提示

针对国庆假期出行高峰,交管部门将采取多项疏导措施,根据路面流量变化,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事故快清快处,全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同时,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北京交警”微博、户外交通显示屏、交通广播等渠道高频次发布路况信息,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出行信息服务。

长假期间车流量大,建议有出游计划的市民朋友合理安排行程,错开10月1日—3日的出京和10月6日—8日的返京车流高峰。提醒市民朋友在长距离驾车出行前,应充分休息,确保精神集中,避免发生事故,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出行时应提前了解实时路况,并根据提示选择绕行畅通路段,城区出行可尽量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遇景区、商圈周边停车资源紧张时,应选择正规停车位停放,避免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特别提示司机朋友集中精力、守法驾驶,一定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不超速、不逆行、不随意并线、不走公交专用道、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不在车牌上动歪脑筋,不要接听、拨打电话、上网、抽烟,以防分散注意力。交管部门将加大违法查处力度。驾车分心,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极高,切莫以身相试。

如发生轻微刮蹭事故,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车辆能够移动且责任明显,可将车辆挪移至路边自行快速处理,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10月5日起,尾号限行将进行轮换。10月9日周五尾号限行3和8,开车上班的市民朋友不要忘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