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门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交通预报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国庆中秋节8天假期即将到来,期间,市民走亲访友、休闲购物、郊区自驾游和外地进京游观光将大幅增加,同时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后海、卢沟桥等地区夜间赏月客流较多,将导致我市主要大街、旅游路线、高速公路等重点道路,以及景区景点、繁华商业区、大型活动场所、交通枢纽周边交通压力大幅提升。交管部门提前研判交通运行情况,并发布节日期间本市交通出行预测预报及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同时就国庆中秋节假期交通出行及交通安全做提示。

一、国庆中秋节假期出行预测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国庆中秋节假期期间交通易拥堵点段:

京承高速主路(收费站至酸枣岭桥)

京藏高速主路(北沙滩至西三旗、沙河大桥、昌平西关、居庸关、康庄)

机场高速(温榆桥至北皋桥)

京开高速(玉泉营至新发地、榆垡)

京港澳高速(杜家坎至长阳、窦店、琉璃河)

故宫、顺义新国展、房山十渡、大兴野生动物园周边、延庆八达岭长城和野生动物园、密云古北水镇等热门景点、景区周边道路

(一)国庆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前出京、后进京的潮汐特点明显

预计今年国庆中秋节假期1日、2日上午6时至12时,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京开、京沪、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1日10时为国庆中秋节假期交通压力最大的时点。

image001

image003

预计6日、7日、8日的16至19时,进京方向车流尤为集中,部分路段和主收费站、检查站交通压力相对较大,易出现拥堵情况。

image005 

(二)地标景区压力不减,小众景点热度升高

预计市区香山—植物园、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等城区地标景区客流、车流集中,国庆中秋节假期出游热度高,周边交通压力始终较大;郊区的房山十渡,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昌平十三陵、八达岭—居庸关长城,密云古北水镇,大兴野生动物园等景区以及部分郊野公园将吸引游客前往,周边道路车流将相对集中,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image007

(三)重点商圈市场、综合型餐饮娱乐场所是假期交通热点

假期期间,市民团圆聚餐等活动增多,大悦城、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世纪金源等设有美食广场、餐饮娱乐场所的综合性商圈将成为交通热点,部分商场将举办打折促销活动也将吸引车流、人流集中前往,三里屯、蓝色港湾簋街等10处“深夜食堂”美食街以及圆明园皇家夜市、世界公园美食夜两处公园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明显上升。特别是晚间前往天安门、中央电视塔、望京、CBD、中关村以及东三环等地区观灯赏景车辆、客流集中,长安街沿线、前三门大街等道路交通压力较大。

image009

image011

(四)郊区民俗游热点区域周边道路短时流量大

近年,郊区民俗游、农家乐持续升温,加之秋季,市民前往远郊菜园、果园采摘水果蔬菜的热情提高。101、107、108、110、111、234等国道、部分省道可能出现短时车流缓慢的情况。

image013

(五)交通场站将出现客流和车流集中的情况

从近年国庆中秋节客运场站运行情况看,预计今年10月1日、2日、6日、7日、8日,火车站和机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均有增加,大兴机场、北京南站周边交通压力相对较突出。

(六)大型活动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大

9月26日至10月5日,2020北京国际车展在顺义国展中心新馆举行。10月5日至7日,北京世园公园(延庆)举办2020北京草莓音乐节。9月21日至10月7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区将举行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预计上述活动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二、国庆中秋节假期交通事故高发点段提示

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对近三年国庆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分析后发现,双节期间日均事故伤亡人数高于全年日均值,且呈逐年递增态势。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国庆中秋节假期期间交通事故高发点段,其中4处路段事故最为频发,分别是:

京藏高速昌平段

京港澳高速房山段

六环路通州段昌平段

京昆高速房山段

(一)存在后半程事故多发风险,且今年天气预报后半程将出现降雨。

从近三年国庆中秋节期间日均事故起数逐日走势看,前半程相对平稳,10月4日达到最低值;后半程自10月5日起事故量明显增加,10月7日达到最高值。

根据“中国天气网”预报,北京市今年10月6日、7日、8日预计出现降雨。从近三年雨天事故数据看,六环路通州段、京昆高速房山段、六环路昌平段仅在国庆中秋节期间事故多发,其余路段雨天事故全年均多发。

(二)存在高速公路事故多发风险,且东六环拥堵与交通安全风险叠加。

国庆中秋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较平时明显增加。其中,较为突出的7条高速公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六环路、京承高速、京沪高速、京昆高速  。近三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六环路通州段(全长59.5公里)共发生事故400起,平均每公里事故起数为7起,高于六环路全段。

三、交管部门多措并举保障交通运行安全畅通

为做好国庆中秋节假期交通保障工作,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从加强道路巡控疏导、加强风险点专项治理、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加强源头管控以及强化快清快处等多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国庆中秋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一)交管部门结合十月份交通运行规律和国庆中秋节期间交通特点,提前研判,适时启动社会面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员提前上岗疏导交通,最大限度安排“首都铁骑”和警用清障车辆加强路面巡逻。提前在主要进出口、服务区、高速公路与市政道路交汇处匝道或路口部署警力,引导车辆有序行驶;在京承、京沪、京藏、京港澳、大广、京昆、京礼、京台等8条车流较为集中的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安排警用清障车和社会清障力量实施双向前置备勤,遇有交通事故、故障车及时快速清移;重点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区、立交桥节点的疏导和管控,强化视频巡检,提升警务效能。

(二)交管部门将加大国庆中秋节期间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针对酒后、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闯红灯、疲劳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和重点时段夜查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对重点车种的管理,以维护市民出行安全,保障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以高速路、市区主干路、郊区公路及重点景区、商圈、娱乐场所和山区道路为重点,加大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微型面包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种的违法查处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三)充分依托“一区一警”工作机制,深入专业运输企业等,加强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大货车等专业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对道路客运企业、旅游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企业的检查,督促辖区单位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确保行车安全。

(四)利用广播、“北京交警”微博微信、室外电子显示屏等传播手段,加大实时发布交通预测信息的密度,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布出行提示,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科学合理权威准确的出行建议,针对降雨、大雾等恶劣天气,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和交通提示,服务群众出行,确保节日期间全市交通运行安全平稳。

四、交管部门安全提示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节日期间高速公路、重要景点和主要商圈等区域道路通行压力明显增大,市民出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有车辆排队等情况,要保持耐心顺序通行,自觉做到安全守法文明出行;遇景区、商圈周边停车资源紧张时,应选择正规停车位停放,避免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一)出行前应合理规划,避开交通拥堵点段。自驾出游、返乡探亲,请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交通路况信息以及气象预报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错峰出行,以节省您的路途时间。

(二)高速路出行,提前做好准备。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各项安全技术性能,轮胎、燃料、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具、反光的故障车警告标志等要保证齐全有效。关注车辆和驾驶证有效期情况,避免车辆过检、驾驶证逾期未换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高速路驾车,安全最重要。假期出行,所有驾乘人员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驾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随时注意高速公路出口提示牌,以免错过高速公路出口,如果错过可从下一个高速公路出口驶出,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倒车、掉头、逆行。遇交通拥堵时,依次排队等候通行,不争道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随意变换车道。

(四)雨雾天气应减速慢行,降低交通意外。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减少变道超车,切忌就地停车。遇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急打方向,避免车辆侧滑侧翻、多车相撞。

(五)轻微事故快清快处,高速事故做好防护。驾驶员在道路上一旦发生责任明显的轻微事故时,应拍照取证后,及时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处理或迅速报警。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后,一定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六)假期出行,杜绝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员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庆典礼等活动较多,请互相提醒: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非紧急情况下,社会车辆不可以占用。开车分心一秒,事故如影随形,驾车不接打手机,查看信息。“十次事故九次快。”所以要记住:超速的尽头是末路,只有平安,才能最快到家。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10月5日起,尾号限行将进行轮换。10月9日周五尾号限行3和8,开车上班的市民朋友要记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