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至10月16日出行提示

发布日期:2020-10-0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国庆假期过半,各条高速将迎来返程车流高峰,城区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后期进京车流潮汐特点明显,公园、景区、商圈将成为交通热点。假期后尾号限行轮换,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大,上午时段部分医院周边车流集中。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发布国庆假期返程和节后工作日交通预测预报。

一、国庆假期后半段交通热点预测

国庆假期后半段,各条高速将迎来返程车流高峰,城区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公园景区和大型商圈仍是假期交通热点,部分大型活动周边交通将受到一定影响。

(一)10月6日至8日,各条高速、客运场站将迎来返程车流高峰

10月6日至8日的16至19时,各高速公路的进京方向将迎来车流高峰。

image001

道路方面,京藏、京开、京新、京承、京港澳车流量较大,预计京藏高速康庄、居庸关、西三旗、北沙滩,京承高速黄港、太阳宫,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西道口,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榆垡等路段以及各进京主收费站都是车多的点段。

image003

此外,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也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二)天安门广场以及部分公园、景区交通压力较大

假期后半段,香山—植物园、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等地标景区以及城区部分公园热度将升高;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景观花坛仍将吸引大量游客参观;远郊十渡、古北水镇、野生动物园、百里画廊等热门景区周边交通也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image005

特别提醒去往天安门和香山地区的市民朋友:

节日期间至8日24时,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天安门广场西侧路采取禁止车辆通行(持专项活动通行证的机动车除外),过往车辆(含公共电、汽车)可绕行正义路和人大会堂西路。

image007

节日期间至8日,每天8时至19时,南辛村街(红枫路至香山南路段)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方向行驶。

image008

(三)部分大型商圈、综合型餐饮娱乐场将成为交通热点

假期后半段,市民团圆聚餐等活动增多,东直门簋街、后海、蓝色港湾、三里屯酒吧街等夜间经济重点区域,大悦城、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世纪金源、乐多港、龙德广场、永旺商城、西红门荟聚、密云万象汇等商圈,以及“深夜食堂”美食街仍会出现局部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image009

此外,假期后半段也是看电影的高峰期,中关村地区,三环路沿线的四通桥区、安贞桥区、双井桥区周边的大型影院周边也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二、工作日交通预测

(一)尾号限行轮换,10月9日尾号限行3和8

10月5日起,尾号限行将进行轮换,周一至周五限行尾号分别为4和9、5和0、1和6、2和7、3和8。节后首个工作日10月9日周五,尾号限行3和8。

image011

(二)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区环路、联络线交通压力突出

预计节后工作日的早高峰期间,东、西、北部城区的二、三、四环,东、北五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莲花池西路等道路以及肖家河、天宁寺、望和桥等桥区节点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高速公路方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进京潮汐车流。节后首个工作日(10月9日)和周六(10月10日)不限行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将最为突出。

image013

晚高峰期间,东、西部城区的二、三、四环北段南北双向通行压力大,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莲石路、莲石东路等道路出城方向车多行驶缓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出京潮汐车流。

image014

(三)节后工作日的上午时段,部分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大

下周工作日的上午时段,预计儿童医院、儿研所、积水潭医院、北医三院、安贞医院等周边部分道路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积水潭桥区、小街桥区、大望桥区、双井桥区、肖家河桥区等节点可能出现短时行驶缓慢的情况,高峰时段为7—10时。

image015

三、出行与安全提示

针对国庆假期返程高峰,交管部门将通过“北京交警”微博、户外交通显示屏、交通广播等渠道高频次发布路况信息,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出行信息服务。同时,交管部门将采取多项疏导措施,全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一)提前了解路况,错开出行高峰。返程前应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并根据提示选择绕行畅通路段,城区出行可尽量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长假期间车流量大,建议出游的市民朋友错开10月6日—8日车多时段的返京车流高峰,及时调整行程。提醒市民朋友在长距离驾车出行前,应充分休息,确保精神集中,避免发生事故,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最近的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二)出行守法驾驶,避免发生事故。特别提示司机朋友集中精力、守法驾驶,一定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不超速、不逆行、不随意并线、不走公交专用道、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不要接听、拨打电话、上网、抽烟,以防分散注意力。交管部门将加大违法查处力度。驾车分心,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极高,切莫以身相试。如发生轻微刮蹭事故,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车辆能够移动且责任明显,可将车辆挪移至路边自行快速处理,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10月9日周五尾号限行3和8,开车上班的市民朋友不要忘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