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布一提示:北京交管部门发布国庆假期交通预报、安全预警和出行提示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旅游观光、货运物流、探亲访友等需求旺盛,假期迎来大客流、大车流、大物流,同时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全市主要大街、旅游路线、高速公路等重点道路,以及景区景点、繁华商业区、大型活动场所、交通枢纽周边交通压力大幅提升,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北京交管部门研判分析了今年国庆假期交通安全形势风险,并发布节日交通易堵路段、事故高发点段,并做出行提示。

假期出行预测及易堵路段

高速公路出京、返京潮汐特点明显。预计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京开、京沪、京哈等通往郊区和周边省市的主要高速公路,10月1日至3日的上午时段出京方向交通压力突出,10月5日至7日下午,进京方向车流尤为集中。

1日、2日上午6时至13时和3日7至12时,京藏、京承、机场、京港澳、京开、京沪、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沙河大桥、昌平西关、居庸关、野生动物园出口,京承高速望和桥、来广营桥,京港澳高速杜家坎、长阳路段,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等路段都是出京易拥堵的点段;

5日至7日的下午13至18时,进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康庄、居庸关、西三旗、北沙滩,京承高速黄港、太阳宫,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西道口,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榆垡等路段都是进京易拥堵的点段。

环球度假区以及公园、景区将成为出行热点。北京环球度假区位列全国自驾热门游乐场榜首,假期交通压力明显加大,建议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近期东六环主路南段正在施工,占用南北双向最内侧一条车道,对车辆通行影响较大,加上东六环只能从内环(北向南)方向进出环球度假区,建议自驾去往环球度假区游玩可适当选择京哈高速。

市区香山—植物园、天安门广场、故宫、八大处、颐和园、动物园、玉渊潭、天坛等城区地标景区客流、车流集中,国庆假期出游热度高;郊区的十渡、坡峰岭、大运河森林公园、十三陵、八达岭—居庸关长城、密云水库、古北水镇、黑龙潭、大兴野生动物园、延庆百里画廊、石林峡、金海湖等景区以及部分郊野公园将吸引游客前往,周边道路车流将相对集中,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重点商圈周边车流集中。朝阳大悦城、奥特莱斯、万达广场、世纪金源、乐多港、龙德广场、永旺商城、西红门荟聚、密云万象汇等商城,以及西单、王府井、前门—大栅栏、大郊亭、十里河、崇文门、马连道、北四环宜家、公主坟翠微、海淀五道口等商圈最为热门,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民俗旅游热度高,国道、省道交通流量大。近年,郊区民俗游、农家乐持续升温,加之秋季,市民前往远郊菜园、果园采摘水果蔬菜的热情提高。101、107、108、110、111、234等国道、部分省道可能出现短时车流缓慢的情况。

交通场站将出现客流和车流高峰。预计10月1日—3日、5日—7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主要交通场站将出现客流高峰;朝阳站、清河站等落成不久的新火车站也将吸引客流参观打卡。

交通事故高发点段

交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近三年国庆假期日均事故死亡人数低于近三年全年日均值,但日均轻微事故起数高于近三年全年日均值,且假期前一天和后一天交通事故较多。高速公路事故占比较平时增加,高于近三年全年高速公路事故占比。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国庆假期期间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其中 8条为高速公路、1条为高速公路辅路。分别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六环路、京藏高速辅路、京开高速主路、六环路、京承高速、立汤路、京承高速、京哈高速。此外,通往郊区景点景区民俗村的国省道,山区公路,农村道路也是节日期间事故易发路段。

针对交通安全风险,北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准确把握假期交通安全形势,精心谋划部署节日假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大易拥堵路段及景区周边道路疏堵保畅力度,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道路有序通行,全力服务群众平安出行,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严防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出行提示

合理规划出行、避开拥堵路段。自驾出游、返乡探亲,请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交通路况信息以及气象预报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错峰出行,以节省您的路途时间。

提前做好安全检查。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各项安全技术性能,轮胎、燃料、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具、反光的故障车警告标志等要保证齐全有效。

高速路驾车,更要注意交通安全。假期出行,所有驾乘人员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驾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随时注意高速公路出口提示牌,以免错过高速公路出口,如果错过可从下一个高速公路出口驶出,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倒车、掉头、逆行。遇交通拥堵时,依次排队等候通行,不争道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随意变换车道。自驾出游长时间开车容易疲劳,在自驾出行前应充分休息,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另外,分心驾驶发生事故的风险极高,驾车时需要确保精神集中,不看手机、不分心聊天、不随意并线,避免分散注意力发生事故。

轻微事故要快处,高速事故做好防护。一旦发生责任明显的轻微事故时,应拍照取证后,及时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处理或迅速报警。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后,一定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杜绝交通违法行为。请大家出行时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牢记并践行“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劝驾驶人喝酒,开车时不超速、不超载、不逆行、不闯红灯、不走公交专用道、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节日期间交管部门将加大对酒后、超员、超载、超速、闯红灯、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也提示大家,切莫以身相试。

营运车辆驾驶人要加强车辆检查维护,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乘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农村出行切勿乘坐超员面包车,自觉抵制非法载人的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雨天雾天驾驶要注意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确保行车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