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至10日出行提示

发布日期:2022-06-02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端午节假期将至,假期为6月3日至5日,共放假3天,期间机动车尾号不限行,但高速公路不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用,预计郊区临水景点和部分城区公园等将成为出行热点,各条高速公路将出现出游和返程的潮汐车流。

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于6月9日、10日举行。考试期间,各考点周边道路将在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后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城区环路、联络线以及部分桥区节点通行压力较大。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和数据分析,发布下周交通预报和出行提示。

一、端午假期交通预测及出行提示

6月1日起北京上汛,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端午节期间有雷阵雨天气,前两天中午至下午气温偏高。

(一)端午假期出游热情仍然较高,高速公路将出现出游和返程的潮汐车流

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今年部分高速仍将出现“前期出京、后期进京”的潮汐车流。假期三天的7时至13时,京藏、京承、京沪等高速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沙河大桥、昌平西关、居庸关出口,京承高速望和桥至来广营桥等路段通行压力大;望和桥、健翔桥、来广营桥、箭亭桥等环路和高速公路相交的桥区节点也容易出现因车流量大引发的通行不畅情况。另外,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礼高速、京台高速部分路段也可能出现短时车辆排队的情况,3日、4日上午通行压力较大。

假期三天的下午进京方向将迎来车流小高峰,预计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沪高速与五环相交的桥区,京港澳高速窦店至六环、京藏高速八达岭段等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4日、5日通行压力较大。

(二)公园景点、影剧院、博物馆等限流开放,商场、民宿酒店陆续恢复营业,将成为假期出行热点

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景区景点方面,八达岭长城、欢乐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野生动物园、龙庆峡、玉渡山、古北水镇等景区将按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恢复开放,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实行“非预约,不接待”;

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5个区的部分酒店、民宿、农家乐恢复营业,按照单日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接待顾客;

城区公园方面,预计颐和园、动物园、玉渊潭、北海等公园热度较高,按50%限流开放,游客均需提前预约入园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特别提醒去往香山和国家植物园的市民朋友,周末和假期期间香泉环岛通行压力较大,建议乘坐西郊线前往。

此外,部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健身等场所等也将按照50%限流恢复开放;

部分郊区景点周边道路通行条件有限,可能出现车流集中和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

(三)部分路段可能出现事故影响通行情况

结合近年事故情况,预计京藏高速主辅路、东六环、京港澳高速、顺平路、北五环至东五环、京加路、京承高速、京开高速定泗路等,在端午假期期间可能出现事故影响通行的情况。

二、高考交通预测及出行提示

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于6月9日、10日举行,全市将有5.4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预计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后考点周边车流集中,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远郊考点考生较多。交管部门已针对各考点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部署专项维护岗位,考试期间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开辟临时停车区域,铁骑交警全员上岗,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疏导与秩序维护,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顺畅。

(一)开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道路车流集中

结合往年情况,开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道路车流集中,通行压力较大。结合今年考试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科目

6月7日

9:00-11:30

语文

15:00-17:00

数学

6月8日



15:00-16:30

英语(笔试)

15:00-17:00

其他外语(含听力考试)

6月9日

8:00-9:30

物理

15:30-17:00

化学

11:00-12:30

思想政治

6月10日

8:00-9:30

历史

15:30-17:00

地理

11:00-12:30

生物

预计6月7日8:00—9:00、11:10—12:00、14:00—15:00、16:40—17:40四个时段,6月8日14:00—15:00、16:20—17:40,两个时段;6月9日和10日7:00—8:00、9:10—10:00、10:30—11:00、12:10—13:00、14:30—15:30、16:40—17:40六个时段考点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6月7日周二是高考第一天,适逢尾号4和9的车辆限行,早高峰交通压力比较大。

日期

考点周边高峰时段

6月7日

8:00—9:00

11:10—12:00

14:00—15:00

16:40—17:40

6月8日


14:00—15:00

16:20—17:40

6月9日

6月10日

7:00—8:00

9:10—10:00

10:30—11:00

12:10—13:00

14:30—15:30

16:40—17:40

(二)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部分区域车流集中

从考点分布情况看,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广渠门地区、地安门地区、和平里地区、中关村地区、学院路周边考点较为密集,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的情况。

结合近期早高峰通行情况,预计高考期间东二环广渠门桥区,东三环、东四环,莲石路、阜石路、万泉河路、海淀南路等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三)远郊部分考点的考生较多

在顺义牛栏山一中、大兴一中、顺义一中、怀柔一中、延庆一中等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多,考点周边及连接线等容易出现接送考生车流集中的情况。

(四)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部分考点周边道路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6月8日下午将进行高考英语(笔试)及其他外语(含听力考试),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交管部门将对西城区第一五六中学、海淀区中关村中学、朝阳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石景山区京源学校、房山区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有当天途经上述考点周边道路计划的社会车辆驾驶人朋友,请提前选择好绕行路线。

特别提示

1.注意易混考点,提前核对考试地点:

有些考点校名相似,极易混淆,千万分清!一定要提前核对考试地点,别走错!

育才学校、育英学校:

北京市育才学校:西城区东经路21号

北京市育英学校: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1号

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北京市十一学校:海淀区玉泉路66号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东城区金鱼池西区1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首都师范大学附中: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城区南新华街15号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淀区北洼路33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12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海淀区北三环中路甲36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西城区二龙路14号

另外还有通州潞河中学、运河中学等等,一定要提前查看考试地点。

2.提前检查送考车辆,事先了解考点状况:选择自驾送考的家长朋友,请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加好油、充好电,事先了解考点附近道路通行情况和停车场位置。

3.接送考生即停即走,保证周边道路通行:由于城区考点周边车位有限,特别提示开车送考的家长朋友行至考点周边时,要服从交警及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送考生的车辆要做到即停即走,不要将车辆违法停放在考点周边道路上,给其他考生及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4.社会车辆请您礼让,共同营造良好氛围: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将视考点周边道路通行情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户外显示屏、北京交通广播以及“北京交警”微博等及时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高考路况信息,出行时尽量避开考点周边道路。如遇持有“高考通行证”的车辆,请主动让行,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

5.再次检查考试用品,切莫忘记独自着急:考生出门前要再次检查准考证、身份证、铅笔、钢笔、签字笔、橡皮、尺子、饮用水等考试必需品,避免遗漏影响考试。

6.提前查看天气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当前正值汛期,请考生和家长朋友关注天气变化,遇降雨情况适时提前出发,以免因天气原因耽误考试。

三、下周交通热点预测

(一)早晚高峰期间,城区东部、西部、北部环路、联络线以及部分桥区节点交通压力突出

早高峰期间,东部、西部、北部城区环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圆明园西路至万泉河路、莲石东路等道路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机场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等将出现进京潮汐车流。8:00—8:30城区通行压力最大。

晚高峰期间,东、西部城区的二、三、四环北段南北双向,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莲花池东路等道路出城方向通行压力增大,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出京的潮汐车流。17:00—19:30,路面通行压力都比较大。

(二)上午时段医院周边以及门前道路将出现车辆排队情况

工作日早高峰至上午时段,复兴医院、北医三院、北京医院、西苑医院、同仁医院、儿童医院等周边道路和桥区节点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高峰时段为上午7—11时。建议适时避开医院周边行驶缓慢的道路。

四、出行及安全提示

针对端午假期出行高峰,交管部门将采取多项疏导措施,根据路面流量变化,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事故快清快处,并适时对周边车流集中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全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同时,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北京交警”微博、户外交通显示屏、交通广播等渠道高频次发布路况信息,为大家提供即时的出行信息服务。

目前本市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导,减少流动,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假期自驾出游前,应保证休息,提前了解景区景点开放信息、疫情防控政策,规划出行时间、交通方式、行车路线并查看天气情况,停车时选择合法地点停放车辆,提前打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园方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游园时不扎堆、不聚集,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旅游景区的部分山区道路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集中精神、控制车速,确保安全。

工作日早晚高峰城区道路通行压力增加,事故影响通行的情况时有发生,提示市民朋友驾车通勤时应时刻关注路面情况,谨慎驾驶,并线、转弯前提前观察周边交通参与者通行状态并开启转向灯进行提示,开车不看手机、不接打电话,避免因聊天分心、急打方向发生事故,保证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据目前天气预报端午假期也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提示市民朋友雨天驾车时,应适当加大与前车的距离,控制车速并开启警示灯,降雨时尽量不到延庆、密云等山区游玩,遇低洼路面、桥区积水时,应先观察水位与警戒线位置,不要贸然通过以免车辆受损,行经积水路段注意减速慢行。

另外,近期气温升高、光照较强,提示市民朋友及时保养车辆,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和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避免长时间暴晒引发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