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牢记初心 鼓舞人心 温暖警心
北京:凝聚强大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公安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确保首都社会安全稳定,大力强化政治动员和宣传发动,极大激发了队伍士气,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信心——全面增强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编发学习专刊等方式,用足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特别是到北京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部署推进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党委采取发布政治动员令、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号召全局近2000个基层党组织和疫情防控一线的22个临时党支部、780支党员先锋队、1100支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法制总队依托“法青苑”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朝阳分局各基层党支部发出专项攻坚倡议,青年民警纷纷递交请战书。

       牢记初心——以榜样引领激励前行

       自北京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以来,市局党委成员率先垂范,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四个在一线”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组织指挥、检查督导、解决问题。全局公安英模纷纷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力争再立新功;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全体社区民警认真开展宣传发动、矛盾化解、联防联控。在各级领导和优秀战友的带动下,广大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以忘我的工作和巨大的奉献,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医警”夫妻、“双警”夫妻、父子、母女齐奋战等感人场面。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北京市公安局积极开展主题宣传,真情讲述首都警察故事:全身心扑在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上的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所长曹杰,及其主动报名去湖北武汉支援的妻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士阮征;因坚守岗位抗击疫情而推迟登记结婚的昌平分局沙河派出所民警刘堃及昌平区中医院护士赵紫琪;将每一次抬杆放行都视为沉甸甸责任的门头沟分局杜家庄公安检查站站长张树伟……

       鼓舞人心——营造共克时艰浓厚氛围

       北京市公安局坚持用优秀文艺作品弘扬首都公安“六种精神”、激发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组织开展“抗击疫情、警徽闪耀”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一批脍炙人口、直击人心的MV和微视频、摄影、诗歌、书法、绘画等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反映全体首都公安民警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

       北京市公安局精心推出的《一起去爱》歌曲MV,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元宵特别节目播出,并被其他10余家主流新媒体刊播。为进一步讴歌一线英雄、传递真情大爱、激发战“疫”热情,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和医护人员共同演唱了《最美的平凡》,歌中唱道“每一束光,都是最美的平凡;每一声呼唤,都祝你平安……”,深情表达了同心抗“疫”的坚强信心和必胜决心。海淀分局创作的《为生命坚守,为使命而战》歌曲MV,以基层民警在战“疫”一线的工作场景为素材,生动展现首都民警抗击疫情的无畏与奉献,被多家主流新媒体转载,在短短6天里网络播放量、点赞量总计超过1亿次。北京市公安局的警营书画家纷纷拿起笔,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数十幅美术、书法作品;顺义分局依托“顺警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民警子女书画作品,以笔墨传情,表达了疫情防控、众志成城的心声。

       温暖警心——爱警措施激发内在动力

       北京市公安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带着深厚的感情带队伍,紧紧围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爱警、暖警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充分激发了广大民警决战决胜的内在动力。

       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分队的临时办公地、在社区疫情防控居民出入卡点前、在把守进京关口的公安检查站,人们不时看到一线民警从领导手中接过奖励证书的情景。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表彰慰问机制后,各级领导组织开展送奖到岗活动,对疫情防控一线所队、检查站民警辅警进行全员慰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民警和辅警予以战时表彰,鼓舞队伍士气。他们还启动防护知识、现场处置技能等培训,切实增强了民警辅警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广大民警规范、安全执法;针对疫情传染性强的特点,严格警营内部安全管控,明确了“十个严禁”纪律规定,对民警辅警开展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摸排,组织开展在线警体健身训练,加强单位内部消毒防范,确保队伍内部安全。

       一声声响亮的口号,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首首动情的歌曲,一份份温暖的关怀,在这场汹汹来袭的疫情面前,首都公安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铁军不畏风雨骤,关键时刻显担当。全体首都公安民警面对危难挺身逆行、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满怀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