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接诉即办”的承诺 ——记法制总队信访支队民警艾冬

发布日期:2020-03-16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艾冬,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96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德外派出所民警,办公室信访处民警、信箱管理科、文书科科长,法制总队七支队(信访支队)三中队中队长、三级高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生前主要牵头负责12345“接诉即办”工作。

从警近24年来,艾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一桩桩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难事处理中秉持初心,在一件件来信来访办理中践行宗旨,在一个个诉求电话接听转办中温暖人心,用实际行动搭建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8次,曾被评为2019年度“首都公安法制之星”。2020年 2月15日,艾冬在前往单位工作途中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2月22日凌晨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

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艾冬出生在革命家庭,舅舅是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战斗英雄董存瑞。小的时候,母亲董存梅时常带他参加纪念董存瑞烈士的活动。参加工作后,母亲经常对他说,“工作上要上进,对自己要求要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受父母教育和家庭影响,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从小就在艾冬的内心生根发芽,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了他一生的追求。1996年,艾冬考录为一名光荣的首都人民警察。从警之初,艾冬被分配至西城分局德外派出所。1999年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中,艾冬将自己作为英雄后辈的荣光珍藏在心中,落实在脚下。他说话快、走路快、办事快,工作起来像踩着风火轮。在同事们的眼中,艾冬始终是以一种“拼”的劲头在干工作。1999年,因为工作出色,艾冬被任命为警区警长。当上警长后,艾冬把“发条”拧得更紧了,干劲鼓得更足了,他所在的警区各项排名始终在所里名列前茅。

2014年,艾冬担任了非紧急救助管理科正科职干部,母亲董存梅专门给他发来一条信息,叮嘱他要戒骄戒躁,好好工作,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艾冬常说,“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诉求就是哨声,就要接诉即办”。为确保“派单不过夜、案件不积压”,艾冬经常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加点。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实行7×24小时值班响应机制后,为方便工作,艾冬还特意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在他心中,百姓的呼声、群众的期待,就是他努力的方向,就是他肩头的使命。在牺牲的那天上午,值班文职给他打电话请示一件电话派单如何办理,在身体已经极度不适的情况下,艾冬仍然坚持通完电话,办完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派单。

牢记宗旨,心怀大爱,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从警以来,艾冬一直从事着服务群众的工作,6年基层派出所、11年人民信访接待、6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坚持从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入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在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时,艾冬扎根社区,宣讲“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知识,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大家建立了深厚友谊,他所负责的延安大院和马甸南村社区连续多年“零”发案,受到辖区居民广泛好评。在担任警区警长时,遇到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他总是寝食难安,经常带着民警凌晨三、四点钟就爬起来去蹲守,案子不破决不收兵。

2013年6月,艾冬调整到市局办公室信访处工作。信访工作是党群关系的“晴雨表”,想干好信访工作,就要用真情换真心,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为群众解决困难。一天下午,群众周女士来到市局信访大厅反映,其因孤身一人,邻里关系不太和睦,为此精神受到打击两次住院,希望得到公安机关的帮助。艾冬耐心听她反映问题后,表示一定尽快为其解决问题。周女士十分感动,从上衣兜内拿出一个信封,悄悄递给艾冬,反复说这2000元钱是自己一点心意。艾冬当即予以拒绝,并告诉她放心回去等候消息。随后,艾冬与相关分局取得联系,积极推动工作开展,圆满解决了周女士的诉求。

2014年,艾冬开始负责非紧急救助服务管理工作,也就是12345“接诉即办”工作的前身。工作期间,他始终秉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理念,带领同志们认真做好接单、派单、督导、反馈等工作,确保件件有记录、有答复、有回访、有督办、有考核。6年来,他带领同志们累计完成接单派单任务近34万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 

一天傍晚,一个外国女孩突然走进来,因为语言不通,费了好大工夫才弄明白,原来女孩手机丢了,她看见信访大厅里的警徽,以为是派出所就进来求助。了解情况后,艾冬主动帮她联系属地派出所,告诉她报案的注意事项,一直等到派出所的民警过来把她接走才放心。

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基层治理的排头兵

从事信访工作以来,艾冬17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由“制”及“治”改革思维,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道”部署,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始终战斗在首都法治公安建设的最前沿。在信访接待岗位期间,艾冬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万余件(次),督办1786件。结合多年工作实践,他参与编写了《北京市公安局信访基础工作手册》,经公安部推广至全国公安信访部门,获得一致认可。

2019年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接诉即办”工作,12345“接诉即办”派单量激增,全年涉及市公安局的派单达10.7万件。为了提高派单的速度和质量,实现“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反馈”的目标,艾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中心接线人员进行培训,实现接线人员第一时间答复群众,力求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他牵头制定《北京市公安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派单办理工作规范》,建立了定期通报、电话回访、研究会商、领导约谈、“三率”考核等工作机制,确保响应率始终保持100%,解决率、满意率提升50%。他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主动征求街道等部门意见,与有关单位以及各警种协同配合,提供公安服务意向,解决疑难诉求,有力推动了全局“接诉即办”工作的整体提升。他还第一时间把派件中发现的案件线索转递给治安、刑侦等部门,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民意支撑。2019年,艾冬获评年度“首都公安法制之星”。

艾冬牺牲后,同事在他的工作电脑中,发现他还有很多想干却没有来得及干的事儿:他计划要进一步优化派单系统功能,让办理的流程更顺畅,提高派单和反馈的工作效率;他准备对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分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抗疫战场的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市12345“接诉即办”热线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再次发力,日均接听疫情相关来电近万个,成为市民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疫情防控的“又一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艾冬以自身行动竖起一面旗帜,带动全体同志筑起一座堡垒。自战“疫”打响以来,市公安局12345“接诉即办”分中心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截至艾冬牺牲前,共办理各类群众诉求1.23万件,其中涉及疫情派单320余件。作为市公安局12345“接诉即办”分中心负责人,艾冬工作中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带领同志们每天加班加点,对群众各项诉求进行细致梳理,坚持第一时间转派、第一时间盯办、第一时间反馈,确保响应快、办得实、无疏漏。

对于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公安工作的建议,他接诉后立即转派属地单位,并指导相关部门协同多方力量因时因地优化工作措施,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安全屏障。针对群众反映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作线索,他坚持分类指导、科学施策,指导处置多起在疫情防控期间滋事扰民、非法经营、违规群租,以及散布虚假信息、诈骗捐赠物资等案事件,助力群防群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针对群众关于证照延期等燃眉之急,他指导相关部门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顾虑,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战“疫”第一线。

2020年的春节,对艾冬来说,又是一个异常忙碌的节日。他仅在腊月二十九陪过八旬的母亲吃了一顿饺子,老人再见到艾冬时,却已是咫尺天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