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时代使命 护航首善之区建设——北京市公安局启动“牢记法治之责 强化使命担当” 规范执法专项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聚焦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和法治公安建设,以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机制为牵引,规范执法标准,优化办案流程,严密监督管理,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北京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冠疫情发生后,始终坚持依法治疫,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展现了首都公安过硬执法能力和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北京市公安局于5月初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牢记法治之责、强化使命担当”规范执法专项教育活动。以“促提升、激活力、求突破、创一流”为目标,通过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持续提升首都公安规范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推动首都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发展。

据悉,本次专项教育活动以问题和实效为导向,紧扣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和最忧最盼,采取“规定动作”牵动与“自选动作”补充相结合的方式,即市局将接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主要执法办案环节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执法信息化建设应用、规范执法能力素质,作为全局各办案单位必须对标提升的规定项目;同时,各业务系统、各分局,还立足警种执法特点和辖区执法实际,自主选定亟需进一步深化推进的电信诈骗打击防范、公安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养犬执法、食药环案件执法联动等重点工作,纳入本系统、本单位专项教育活动的治理内容,确保活动统一性与多样性、共性与个性兼顾,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专项教育活动,是首都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首都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教育活动从顶层设计到推进落实的具体环节,都将坚持专项与常态、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力争通过扎扎实实的活动开展,真真切切地解决实际执法问题,有效推动全警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效、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全过程,努力确保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