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7-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人民的需要和期待,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和动力。近年来,首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聚焦高质量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让执法规范化、执法信息化建设的成效更多地走进人民生活,结出了惠民利民便民的累累硕果,“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覆盖”就是最大化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一项重要的执法利民便民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便捷高效,探索创建新模式

针对律师会见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看守所会见室及警力有限等客观现状,北京市公安局充分借助执法信息化手段,积极研究解决方法措施,通过建立应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2018年底,在全国首次试点尝试在派出所与看守所之间为律师与在押犯罪嫌疑人搭建了快速会见平台。辩护律师通过电话或微信小程序预约会见,在预定时间到达派出所,经过办案民警核对证件、安全检查,本人签署会见告知书后,即可进入派出所远程视频会见室与远在看守所监区内的在押人员进行双向视频语音和高清画面的远程对话,整个过程简单、高效、便捷,极大提升了律师会见效率,切实维护了在押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随后,在试点完善的基础上,市局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具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公安分局正式推行,作为看守所会见的有益补充,为畅通律师会见开辟了新途径。


二、强化协同联动,突出安全规范,强力推进新实践

为确保有序推进,市局制定出台《北京市公安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工作规范》,明确预约时间、方式及适用范围,细化派出所、看守所的工作职责和内部衔接机制,规范会见流程以及相关台账、文书,统一会见场所设置标准,并建立起7×24小时全天候应急处置及系统运维保障机制,确保规范顺畅运行。各分局按照市局统一设置规范,推进落实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及派出所、监管场所远程会见用房标准化改造,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约、接待、会见等环节具体操作细则,制作工作流程图,积极拓展预约方式,强化应用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保障运行实效。同时,对外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建立对律师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加强改进工作,并与市律师协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定期座谈交流,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协同发展。


三、主动服务大局,突出全面保障,奋力开拓新局面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监管场所在押人员律师会见的难题,市局以“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覆盖”为目标,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先后于4月、5月两次扩大推行律师远程会见范围,为律师会见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今年上半年,全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的数量为2279人次,占到会见总量的近20%,深受律师认可和好评。为进一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需求,市局于7月1日在全市推行律师远程会见全覆盖工作,即市第一、二、三看守所及监护医疗所将首次实现与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分局的派出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随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及配套设施的完善,市局还将进一步增加会见地点;同时,在2019年3个分局43个派出所与本区看守所实现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的基础上,扩大至16个分局145个派出所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达到各区全覆盖,在全国属首家。

“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覆盖”,是首都公安执法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形势下执法办案工作的创新亮点,也是“放管服”改革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更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惠及于民、利用现代科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律师的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远程视频会见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深刻感受到首都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和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疫情无情,人有情”,彰显了人性化执法的“温度”。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继续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进一步升级系统功能,优化运行机制,完善管理服务,使律师会见更加便捷高效、规范安全,以智能增效能,不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