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持续投入 全面落实公路进出京通道管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部署和指示要求,在市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在交通、财政、卫健、经信等部门及远郊各区大力支持下,在津冀公安机关通力协作下,市公安局牢牢把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依托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公路通道管控,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作用,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坚持“与时间赛跑”,1月23日和6月23日分别第一时间启动进京、出京管控工作;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落实24小时全天候进出京一体化管控;坚持“保安全与保畅通并重”,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坚决防止疫情风险扩散。1月23日启动进京管控以来,共查验进京车辆3260万余辆、人员5914万余人;6月23日启动出京管控以来,共查验出京车辆340万余辆、人员564万余人,切实筑牢首都外围防控屏障。(截至7月14日12时数据)


整合力量组建专班 加大警力投入

按照市委、市政府严格进出京通道管控工作部署要求,为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指挥,我局成立外围防控工作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主动对接全市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支持,主动解答政策标准,指导一线工作开展,分秒争夺、合力推进进出京通道管控工作。部署进京通道管控以来,持续175天启动一级勤务(截至7月15日数据),建立“分局领导包站、多警种捆绑作战”机制,部署出京通道管控后,按照“确保安全、急事急办”要求和“建成一个、启动一个”原则,提前2天完成建设任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日均投入进出京管控警力七千余人,全天候强化进出京通道管控。


科学调整查控标准 细化查验流程

为确保依法依规、安全高效、规范有序落实进出京通道管控工作,市局领导先后带队深入业务繁重的检查站持续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一线执法、证件查验、勤务组织、警力配备、车辆通行、通勤保障等情况,共同解决各分局、检查站面临的实际困难,靶向攻坚,逐站细化针对性、实操性解决方案,制定形成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进京通道查控工作指引、公安检查站出京查控工作流程,并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形势任务需要,跟进调整完善政策措施,细化查验标准、范围、重点和处置流程。


深化区域警务合作 强化工作联动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地警务合作等机制,在进京通道管控方面,建立“远端稳控、中途协控、末端查控”闭环式工作链,协调各地公安机关强化政策宣传和源头稳控,强化进京通道沿途查验、劝阻,特别是在我市车流量较大的7个公安检查站,与河北警方签订区域警务合作协议,采取资源共享、分工查控等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在出京通道管控方面,充分发挥区域联控优势,与河北警方签订警务合作协议,与对应的12个河北检查站实行分工查控,加强对接,确保京冀检查站查控政策、标准、流程同频同步,遇有车辆闯卡、通报协查、道路拥堵等情况,互通信息、快速反应,合力开展处置。


加强进出京通行保障 提升安检效率

通过对全市公安检查站交通流量、车辆通行时间等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预判拥堵风险指数,提前做好交通疏堵准备;同时,对通勤人员细化进出京查验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为确保北三县通勤人员乘坐公交车便利出行,会同市交通委、公交集团和交管局、通州分局及河北三河市公安局等单位,围绕进出京查控任务和群众需求,多次实地踏勘,科学设置跨境公交车进出京专用安检点,开辟公交车进出京专用通道,加大警力投入,细化安检措施,最大限度提升通勤效率。为确保我市生产生活物资进出京运输畅通,会同市发改委、住建委、商务局等部门,最大限度为运送民生物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快速通行。


固化创新机制措施 提升队伍状态

固化领导驻站驻点机制,组织劝导小分队,耐心解释,做好现场处置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组织检查站通过悬挂横幅、LED屏提示、循环广播、逐车发告知单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提高提示频次,严格落实进出京政策要求。同时,加强民警关爱和人身防护,为检查站警力配足配齐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就功能性设备使用和应用开展处置培训,确保内部安全、队伍稳定。

感谢广大群众对外围检查站查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首都公安机关将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首都外围治安查控实战需要,持续完善公路进出京通道查验措施,在筑牢首都外围疫情防线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鼓干劲,毫不懈怠、抓紧抓实公路进出京通道查控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