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治理 全力维护首都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日期:2020-07-1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坚持首善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疫情防控与“净网2020”专项行动相结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网犯罪,强化网络安全保卫,及时推出网上便民服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重拳出击,严打突出涉网犯罪

为有效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一方面严打利用口罩实施诈骗、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涉疫情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对网络黑客、诈骗、赌博、色情等各类涉网违法犯罪采取高压态势,共破获涉网案件8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7名。其中,北京网警梳理转递涉疫情案件线索165条,协同相关警种破获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查获假口罩等防疫物资3.6万件;会同海淀分局捣毁12个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平台,刑拘11人;与相关警种密切配合,一举打掉两个利用网络组织跨境赌博特大犯罪团伙,刑拘142人、行政拘留98人,并先后捣毁7家儿童色情网站,刑拘10人。

特别是针对为违法犯罪输血供电的网络犯罪黑色产业,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围绕“宣传推广引流”“物料支撑”“技术支撑”和“资金支付转移”等网络黑产关键环节开展侦查,积极联合检法机关研究法律适用,先后打掉为境外网络诈骗提供广告推广服务、帮助境外赌博团伙推广引流、非法控制并出售网站权限、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话务转接服务等多个犯罪团伙。北京网安部门与相关警种密切配合,会同昌平分局打掉一个专门利用互联网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为境外诈骗人员提供网站推广服务的犯罪团伙,捣毁2家涉案公司,依法刑拘41人,查明该团伙冒开推广账户800余个,推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2600余个。


快速反应,有效巩固网络安全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全力开展应对疫情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累计发现并消除各类网络安全隐患漏洞216个,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630余起。同时,与相关单位建立应急联络机制,组建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队伍,7×24小时做好处突准备,确保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及时处置,筑牢了疫情期间首都网络安全屏障。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积极应对、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两会”相关网络系统持续安全稳定。此外,依托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网络安全漏洞2700余处,约谈问题网站26家,行政处罚12家,预警高危软件漏洞40余次,妥善处置网络安全事件40余起。


创新形式,及时推出网上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在去年部分试点的基础上,针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行政服务事项,依托“网上北京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备案预约平台在全市范围内上线运行,实现了网络备案全程“网上预约、网上办理”,备案流程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最大限度减少线下接触频率,降低交叉传染风险。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家单位提供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课程不受影响,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积极与市教育部门协作配合,对全市教育机构的在线教育平台开展摸排,并与全市教育系统和在京重点院校建立了网络安全应急机制。同时,组织技术支持力量,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检测监测等工作,有力保障在线教育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多维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疫情期间,北京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及时检测研判各类网络舆情,依托“首都网警”新媒体平台,通过文章、小视频等形式,针对“教育部正式发文今年高考延期至6月26日”“招聘工人到意大利建方舱医院”“湖北出产的食盐会携带新冠病毒”等81条网民关注度高的谣言集中辟谣,呼吁广大网民同心抗疫,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制作辟谣专刊12期,文章累计阅读量超5000万次。

同时,结合首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北京网警组织开展了第七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线上宣传活动。活动以“山河无恙·网络清朗”为主题,先后组织“净网2020”有奖答题、播放专题电视节目、推出青少年网络安全电教片、开展网络安全征文等系列线上“云”活动,全市公交地铁、楼宇广告、道路引导大屏、商圈LED大屏等资源同步开展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线上答题参与人数达30万人,人民网、新华网等15家主流媒体及“学习强国”平台播发新闻242篇,北京卫视进行了专题报道,今日头条、百度等20余个手机APP设置专题启动页面,各项宣传活动网络播放量累计1.8亿次,有效提升了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