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警引路人”引领青年民警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6年来,师傅教我怎么勘查、怎么做卷、怎么办案。去年我由普通的事故办案民警成长为副中队长,这都离不开师傅的言传身教。”徒弟说。

“年轻人脑子活,新生事物懂得多,我这老古董也跟着受益不少。你给我推荐的几个交管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我经常看。还有那事故现场图,手绘的我‘一门儿灵’,但要说画电子图,我还得跟你学学。”师傅说。

这场师徒对话,不久前发生在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丰台支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何培刚与搭档6年的师傅康秀林之间。

2018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在总结多年来民警师徒“传帮带”的基础上,创建了“从警引路人”工作机制,3000余名优秀领导干部和民警受聘担任“引路师傅”,与4000余名青年民警结为师徒,通过师徒结对帮带的方式,持续传授首都公安职业素养、过硬本领,传承首都公安“忠诚、法治、英雄、担当、创新、奉献”六种精神。

何培刚与康秀林,就是“从警引路人”机制施行以来涌现出的优秀代表。


师徒默契大比拼

新时代,社会治安新情况层出不穷,公安工作新挑战愈加严峻。不论是经验丰富的“老炮儿”,还是初进警营的“菜鸟”,学习都变得愈发紧要。

这不,记者前脚刚走进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举行的“从警引路人”主题活动中,后脚就看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徒默契大考验”。8名新警与结对师傅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建队建等关键词,以徒弟比划、师傅猜的形式,你问我答、不亦乐乎。比的是默契,考验的却是真本领、细功夫。而胜出的奖励更是别出心裁,要求师傅讲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自己和徒弟身上的故事。

“咱做师傅要的就是‘工匠精神’,带的就是品格修养。”从警30余年的网安总队政委李树启讲起这几年做师傅的感受滔滔不绝,“一言一行都是表率、一缕一毫都需认真,结对子、搞业务,我们来真的。”


最美师徒话传承

“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最近,视频《后浪》中的这句经典语录火遍全网。

对于警察,究竟是“先干一行再爱一行”,还是“因为我热爱这行才干这行”?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巧借“后浪东风”,将“从警引路人”工作机制搬上了北京海淀公安“红叶论坛”的现场。

都是“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获得者、海淀分局甘家口派出所民警的乔宇和季冬磊师徒,海淀分局经侦支队的张建和刘海洋师徒,结合自身点滴成长经历,分享了日常执法办案中的亲身体会。

两位师傅在论坛中传授帮带经验,并以“遇上‘佛系’徒弟该怎么办”的话题展开,就担当“引路师傅”过程中面临的常见问题,从短期知识技能传授与长期职业精神引领、工作中正向激励与生活上严管厚爱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式探讨,生动有趣且建设性十足,引发了海淀分局广大青年民警的强烈共鸣。


教学相长共进步

北京市公安局不断深化“从警引路人”工作机制,精心选好师傅,纳入各单位人才库,让他们成为传承者、引路者;悉心配好徒弟,徒弟们以师傅为榜样,成为继承者、发扬者;两者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师傅们的荣誉感不断增强,徒弟们的成长在加速,首都公安队伍中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活力和生命力。

说起徒弟范文娟,“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获得者、石景山分局鲁谷派出所的师傅牛熠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年底,小范来到我们警区当治安民警,和我结成了师徒。摸排蹲守、抓人破案、写材料,她跟着我,一直在努力。从当初的青涩、风风火火,到如今的遇事沉着、独当一面,看到她的进步,看到她荣立个人三等功,我特别欣慰。”

讲起师傅张旗,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民警魏建力目光一亮、满是敬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刚刚失去父亲的师傅把想陪母亲过除夕的请假条改成了请战书,号召组建了‘北京通州公安科技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提出了‘数据磨利剑,科技战疫情’的攻坚口号,带领我们昼夜奋战。短短几天,20余个数据防疫模型陆续建立完成,其中多个模型在全国各地得到应用。这,就是我的师傅;这,才是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一年多来,“从警引路人”工作机制不断深化,经组织认定,一大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师傅走上“岗位”;通过“师徒结对、责任捆绑、共同提高”的工作模式,广大青年民警“入警即拜师、上岗即结对、全程有引路”,在思想、能力、作风上全面发展进步,竞相成长成才。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共有8对民警师徒获评“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荣誉称号。其中的优秀师傅、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张旗,还当选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首都公安思想引领和专业技能传承的土壤更加肥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