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值守各大景区 全力保障游客平安旅程

发布日期:2020-10-0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0年国庆期间,大多数国人选择在国内游玩,北京因文化古迹众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为保障游客来京游玩安全有序,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公安部部署,北京警方启动高等级勤务,依托“平安行动”,成立由环食药旅牵头,治安、交管、网安等8部门和各属地公安分局参与的工作专班,联合文旅、城管、市场监管、园林绿化等行政单位,围绕全市公园景区、主要河湖的旅游、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开展依法打击、联合整治行动,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据悉,节日前3天,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系统牵动局属相关部门共出动警力2490名,开展联合执法189次,检查宾馆、旅行社、购物商店1100余家,车辆3713辆,行政拘留涉旅违法人员3名。截至目前,全市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东华门沿线安排专职警力看护 多部门对涉旅乱象开展集中清整

东城区是北京市旅游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其中包括东华门、王府井、前门大街、天坛、地坛等全国著名景点,是各地游客参观完天安门、故宫后首选的游览目标,且多数景点集中于长安街沿线区域。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涉旅乱象零星反弹的实际,东城公安分局依托市局专项行动,会同多部门开展了针对各旅游景区景点黑导游、黑车、黑大巴等涉旅违法乱象的打击整治行动,各景区属地派出所积极响应“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特别是故宫东华门地区成立了东华门专班力量,抽调专职民警、保安对故宫周边进行看护,挤压各类违法人员的存在空间。此外,东城公安分局联合各行政部门对景区及周边地区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查处车辆违规停放、旅行社违规经营等涉旅问题,从根源上查处涉旅乱象问题。9月以来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开展7波次联合整治,行政拘留16名违法行为人,有力的打击了景点及周边地区的违法乱象。


动物园门前停车区域合理划分 对投喂动物行为“零容忍”

国庆假期,北京动物园成为家长带孩子游园的首选之一,也成为交通人流相对聚集的地点。10月2日,记者看到,动物园门口人流攒动,但在警方、安保人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游客均能按照提示扫码购票、有序入园。

因北京动物园南门停车场仅有220余个车位,每天在早上9点左右,就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后续前来的车辆往往需要排队等待1小时左右,才能进入停车场,为此,北京警方提前完善交通预案,每天7点到位进行交通疏导。

“我们在南门停车场入口处开通了一个停车排队通道,让准备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和临时停靠的车辆有一个物理隔离区分。而对于临时停靠的车辆,我们也要求是即停、即下、即走,尽量减少对车道的影响。”市公安局交管局西直门外交通大队副队长常学富表示,除民警外,动物园门前还安排多名交通协管员对临时停靠车辆进行疏导,提示车辆下人后尽快驶离。

而在动物园内,园区管理队也加强人手,对热门动物、发生投喂多的区域,不间断用喇叭播放提示,劝阻不文明行为。“包括进入绿地、摘野花、攀爬山石、投喂动物等,都是我们管控的重点。”北京动物园管理队副队长朱铎表示,对于游客轻微的不文明行为,志愿者及管理队队员会即时进行劝阻。“我们对投喂动物行为保持零容忍,如果通过监控发现不文明行为人,将会对其点对点广播进行劝阻。之后,会让我们的队员到现场,告知不文明行为人,填写记录单,并记录当事人的不文明行为。”朱铎说道。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国庆假期游客安全出游,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西城公安分局主动对接区园林绿化局、文旅局、城管等部门,共同制定了符合西城特点的工作方案。“针对游客量增加,我们在动物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恭王府等热点旅游点位,以及北京北站、德胜门公交枢纽等增加了警力投入。”西城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周桐表示,一方面,确保及时妥善处理游客的报警求助,引导市民文明游园以及有效对大人流进行疏导和秩序维护。同时,也在园区重要景观、门区附近,加大巡控力度,对倒卖门票、兜售商品、呲活揽客、黑车黑导等涉旅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查处。


海淀警方增加警力投入 会同属地街道共同保障游园秩序

为避免重点公园景区大人流聚集,海淀公安分局指导公园制定完善应对大人流应急预案,强化预约进园,加强各门区人员疏导。针对颐和园北宫门临近地铁站、缓冲区域小的情况,加大门区及周边民警、武警力量投入,从地铁站开始至门区沿线做好人员疏导。如北宫门有大量游客聚集,将采取限流措施,从地铁站开始就将人流向东宫门方向疏导。

同时,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牵头与属地相关执法部门成立游园保障指挥部,负责游园期间周边环境秩序的指挥、组织、协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我们今年国庆期间,共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392人,着重整治颐和园周边黑车、黑导游等旅游乱象。”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盖建文表示。

在园区内,民警在多个重点点位站岗,同时不间断巡逻。如游船码头、九道弯等狭窄地段,均有民警值守,提醒游客顺序通行。在游客量较大时,民警还会配合园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在部分路段实施单行,避免人流对冲。

据悉,为保障海淀区各大公园游园秩序,除了日常警力之外,海淀公安分局还额外投入500左右警力对假期游园进行专项安保。

“我们结合前期日常检查情况,梳理统计了海淀区15家公园景区预约限流、日常游客量、旅行团数量等信息,结合目前游客接待量,进一步加大了假日游园警力投入。”海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政委杨玉国表示,此外,分局紧盯交通压力,做好景区周边车辆疏解工作,以香山公园为例,分局积极对接属地街镇、交管部门,从香泉环岛开始做好车辆进山疏导工作,同时加大保安、联防力量投入,做好源头疏解工作,为香山周边旅游秩序稳定奠基。


警方联合多部门对旅游购物店开展常态执法检查

在北京昌平区有十三陵、居庸关景区等旅游景点,以及配套的旅游商店。为了给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昌平公安分局提前对重点地区散发广告、揽客拉活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同时,联合交通、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旅游大巴车集散地、必经地进行设卡检查,以便主动发现由二次收费引发的强迫交易行为。

为避免出现强制消费或销售伪劣商品事件,昌平公安分局牵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消防等部门重点针对十三陵、居庸关景区周边的旅游购物场所、演艺场所、餐厅进行定点、流动、多频次的检查。

3日上午,在北京昌平区金殿土特产商店,记者看到,数十辆旅游大巴车停靠在此,供游客进店购物。“我们都会先看这些旅游团的电子行程单上,是否注明了有我们这一站,有的话才让他们进。”该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节日期间,每天上午和下午,执法人员都会去旅游商店进行检查,提示商店控制人流量、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还会询问游客有没有被强制购物的情况发生。”昌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民警邢喆表示,在人流量较大时,还会督促商店设置“蛇形”或单向通道,避免人流对冲、拥挤。

对于十三陵、居庸关两个重点景区,昌平公安分局每日安排专职警力参与维护景区秩序,督导景区在国庆节假期间加派工作人员及保安员,做好秩序维护、打击违法和客流疏导等工作,并对岗位职责、安保力量到位等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确保安保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昌平地区各旅游景点、购物商店秩序平稳。


八达岭长城派出所民警全员在岗 尽最大努力保障游客出游平安

今年国庆期间,根据相关要求,八达岭长城景区控制单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佳承载量的75%,即每日最佳接待量为48750人次。

为确保景区秩序稳定和游人安全,八达岭派出所提前按照延庆公安分局部署,立足节日期间景区游人增加、警情多发的特点,提前组织召开支部会和全体民警会进行研究部署,全面部署落实节日安保工作。

“我们针对节日期间大人流疏导控制,在景区北索道、北八楼和北四楼等人员易聚集部位增加执勤警力,加强游人疏导,并根据游人状况提前采取分流措施,严防发生突发公共安全案事件。”延庆公安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所长杨建清告诉记者,派出所还加大对景区黑龙潭车场、877公交站等重点部位警力投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国庆期间救助类、遗失类警情较多的情况,我们也是尽最大努力为游客提供服务,帮游客找回遗失物品。”杨建清表示。

据了解,八达岭派出所安排9组民警,实时在景区内巡逻。针对刻画长城、站在城墙上拍照等不文明行为,民警也会加强宣传提示,及时制止,并对游客进行教育。


北京警方常态开展集中清整 全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环食药旅总队牵动局属相关部门,会同市文旅局、交通、市场监管、园林绿化等相关单位,加大了十一期间“涉旅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和执法检查力度,节前,已行政拘留涉旅违法行为人38人。

在节日期间,北京警方还重点对天安门及其周边,东城的天坛、地坛、龙潭,西城的动物园、北海、什刹海、大栅栏,海淀的颐和园、香山、植物园,延庆的八达岭长城、世园会,昌平的居庸关长城等重点景区景点,加强了警力的部署,不间断的开展巡查防控,对景区大人流进行疏导,同时对“呲活揽客、非法营运、无照游商”等涉旅问题进行严厉打击整治。

北京警方提示广大游客:不要轻信街头呲活揽客人员的皇城游、胡同游、低价游宣传,选择正规旅行社报名参团。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要相信司机“皇家庆典、慈善义卖”等话术。在旅游发现违规问题,及时拨12301旅游投诉热线,如遇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提供服务及设局诈骗游客的违法罪犯行为,可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进行举报。北京警方将全力为来京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