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租车换车作案 缜密侦查嫌犯落网 今年北京警方已处理交通事故“碰瓷”违法犯罪人员74人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近日,北京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交通事故“碰瓷”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6岁)通过频繁更换驾驶车辆,在不同时段、地区制造交通事故,然后通过保险理赔方式骗取赔偿金的新型“碰瓷”方式作案。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平安行动”整体部署,交管局联合机动侦查总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该案。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已打击处理利用交通事故“碰瓷”的违法犯罪人员74名。

今年7月的一个夜晚,市民刘先生下班后驾车回家,行至朝阳区建国路东向西方向准备并线时,刘先生打了转向灯并反复查看与后车的距离,不料却还是与后车发生了剐蹭。刘先生承担事故全责,保险公司按照流程进行了理赔,金额五千元。虽隐约感觉后车有故意加速的情形,刘先生还是把这场事故归结于自己驾车变更车道时,观察情况不认真所致。刘先生不知道,此时与其发生“事故”的驾驶员李某已进入到警方的视线。

据悉,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李某的事故发生频次异常,今年以来经由交管部门处理的交通事故便有十余起之多。经过分析研判发现,李某频繁更换驾驶车辆,在不同时段、地区发生交通事故,且事故大多通过保险理赔,不同以往的“碰瓷”,此种方式隐蔽性很强。对此,交管部门立即会同机动侦查总队对李某展开侦查。

据了解,侦查员先后走访了汽车租赁企业和保险公司,并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逐步查明了李某的作案手段。侦查员发现李某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后,在道路上制造与社会车辆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利用保险部门直赔快赔服务和租赁部门收验车辆不严格的情况,获取保险理赔金与车辆修理费之间的差价,非法牟利。据侦查员介绍,数据显示,自2019年11月至今年8月,李某多次出险被撞,涉及金额30余万元,事故中李某均无责任,且车辆损坏部位每次基本一致,存在明显“碰瓷”嫌疑。

在掌握李某作案事实后,9月10日12时许,机动侦查总队侦查员在朝阳区李某的暂住地将其抓获。经审查,李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李某供述,2019年11月,其在一次开网约车的过程中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对方全责,李某用保险赔偿金将自己车辆修复后还有剩余钱款。之后,李某认为赔偿金与实际维修费之间的“差价”就是一条“生财之道”。于是频繁通过租车公司租赁高端车,在路上行驶随机寻找事主,使用故意制造对方全责交通事故的方式,骗取保险赔偿金,从中非法牟利。9月11日,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10月16日,李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进一步工作中。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交管、机动侦查、刑侦等多警种、多部门联动,逐步延伸研判触角、扩大侦查视线,持续打击利用交通事故“碰瓷”的违法犯罪活动,共处理相关违法犯罪人员74人。下一步,北京警方将持续利用现代警务科技手段,严厉打击利用交通事故“碰瓷”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营造良好城市交通和社会治安环境。

警方提示:“碰瓷”人员主要利用对方车辆变更车道、转弯未让直行、未保持安全距离等情况制造碰撞、剐蹭,造成对方全责、己方无责的交通事故,请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行车、文明驾驶,避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此外,如果遇到有“碰瓷”嫌疑的,切勿图省事选择私了,应在第一时间报警并积极搜集人证、物证,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助力警方及时发现线索,防止更多群众受到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