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安:忠诚无畏铸平安

发布日期:2020-12-2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他们身上闪耀着忠诚担当的光辉。”

“首都公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在北京,无数公安民警不负人民、不负使命!”

……

在天安门广场、在校园医院、在商圈景区、在街头巷尾,谈到首都公安民警为首都作出的贡献时,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样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深化改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全市群众安全感从2017年的97%提升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的99.38%。


忠诚融入血脉

为党中央站好岗,为人民群众守好夜

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带领市局党委领导班子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见学,接受思想洗礼,感悟初心使命。“忠诚是首都公安队伍的灵魂,融入血脉。首都公安机关直接担负着‘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确保党中央安全、首都安全’的重要政治使命,不仅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和社会安定的主力军,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力军。铸牢队伍忠诚警魂、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前提。”亓延军坚定地说。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首都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首都公安政治建警二十条》,引领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用“四个第一”理念、“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首都公安“六种精神”引领队伍,常态开展政治文化活动,以积极向上的警营文化育警魂、励警志,弘扬新时代公安主旋律。

“父亲面对持枪歹徒舍生忘死的壮举时刻激励着我。”无论酷暑严寒,全国公安一级英模、革命烈士崔大庆之子崔申迪,都一丝不苟地巡逻在中南海红墙外。作为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府右街派出所民警,崔申迪以父辈和身边的优秀党员民警为榜样,脚踏实地完成每一次勤务,从一名为党中央站岗的警营新兵成长为“首都公安十大杰出青年卫士”。

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组织的培育。府右街派出所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民满意派出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成为北京市公安局忠诚教育基地,来自全局的优秀民警在此实地轮岗轮训,通过站好红墙下的每一班岗,感悟从警初心,锻造忠诚警魂。

有了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披荆斩棘的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这场政治大考、党性大考、作风大考、能力大考中,首都公安机关凝聚警心警智,以最强组织、最实基础、最严举措、最佳形象和最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平安答卷。


党旗高高飘扬

警民携手护平安,英雄辈出受礼赞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首都公安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压实管党治警责任;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入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起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机制,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到岗履职,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带领“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等群防群治力量,警民携手、共保安全。

12月17日至18日,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是闻名全国的基层公安先进集体,所长王鑫表示:“全所民警辅警将学习弘扬‘东莱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牛街派出所爱人民、爱公安、爱牛街‘三爱’传统,扎根基层、筑牢基础,守护平安、服务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红墙卫士’神圣职责使命。”

“党建引领是我们工作的法宝。”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所长王辉对此深有体会。他介绍:“所里建立‘三联一统’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穿警服的副书记’统筹牵动辖区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形成了一名社区民警带动近百名群防群治力量的强大团队。”

建设平安北京,守护北京平安。首都公安着力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战训合一”,固化“从警引路人”“送教到岗”等机制,实战带教、教学相长。

在一线,处处可见首都公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身影,以“头雁”带“雁阵”,一级带着一级干;在一线,处处可见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战时党建不断深化,党员示范岗、老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榜样就在身边。

生前五年如一日,护送孩子们平安入校的“时代楷模”高宝来;把一切都献给挚爱的刑侦事业,千里追赃,倒在他乡的全国“公安楷模”肖俊京;严寒酷暑风雪无阻,专注交通疏导的一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孟昆玉;经历生死不改初心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张超;像舅舅董存瑞一样,关键时刻敢于冲锋,牺牲在抗疫一线的艾冬;还有刚刚获得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荣誉、用坚守战“疫”岗位诠释忠诚担当的张库……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受到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礼赞。.


纪律规矩挺在前

监督问责动真格,清风正气育铁军

“严管就是厚爱”“无酒一身轻,感觉身体健康了许多”……这些都是《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十个严禁”实施以来,很多民警和家属的心声。

清扬全局政风、改进队伍作风、关爱民警生活,首都公安不光在“十个严禁”上动真格。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专门成立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狠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地落实,统筹用好政治巡察、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审计监督等手段,深化首都公安大监督格局建设。

为了做到监督全覆盖,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建立了市局、局属单位纪检部门、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三级监督体系”,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工作中,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全局执纪监督工作的牵头;局属单位纪检部门发挥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而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作为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监督责任的第一道关口,不仅要当好“监督员”“宣传员”,还要当好“小教员”。

“做纪检委员,就要让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接受监督。”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四合庄派出所纪检委员王超说,“当得知个别民警在出警、巡逻过程中与辅警配合不够好时,我在支部会上通报了情况。分管支委找相关民警促膝长谈,有力提升了出警和巡逻效率。”

今年第四届首都公安“十大勤廉之星”评选活动,再一次激发了队伍斗志,弘扬了清风正气。由驻局纪检监察组打造的微信公众号“廉动警营”,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颇受民警欢迎。

“我们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政治属性,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精准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首都公安队伍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局党委委员石建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