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卫士战严寒 坚守岗位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1-01-0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气温骤降,寒风凛冽,打破21世纪以来最低记录。在西北部的延庆温度更是直线下降,八达岭长城景区的气温已低到零下24度。在户外站上10分钟,寒风就能让人手脚麻木。而“长城卫士”们——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的民警们却在这样的气温下,更加精神饱满、严阵以待,守护着游客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忠诚、尽职、担当、自律和奉献给这个寒冬带来属于他们的温暖。

八达岭景区现在每天上午9:00正式开放。记者看到,早上8:30,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已经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目前开放的游览区域为南七楼到北八楼,长度3公里,这是派出所民警日常巡逻的主要路段。这段距离虽然不长,但在蜿蜒陡峭的长城上走上一圈,普通游客也已是气喘吁吁。对于寒冬中佩戴警用装备、身着厚重服装的民警来说,更是一种考验。

“最陡处的倾斜角度有六七十度,真正是‘爬’长城。我们微信运动每天记录的步数也常常是一万多起步,一年要费三四双鞋”。说起这些,派出所民警李春明语气虽很轻松,但冬天巡逻一圈,每个民警常常要换两三个口罩,呼出的哈气常常会让口罩结上一层薄冰。

最难的其实是雨雪后的情况。特别是雪后的长城银装素裹,尽显巍峨壮观,前来登城赏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力保障群众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有一次,一名年纪较大的女性游客由于天气寒冷加上腿脚不便,不慎在长城上摔倒,接到求助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发现老人腿已经不能动弹,景区工作人员虽已经联系了急救车,但由于长城特殊的结构,救护车不能开上城。民警在现场对老人受伤部位进行简易包扎后,便毫不犹豫的将老太太背下长城,帮助抬上了救护车。过了两天,受伤老人的家人特意打来电话,对民警表示感谢,并称赞长城民警素质高、服务好。

参与那次救助的女民警于洋觉得,救助群众在民警的心里这就是一种责任。其所在的长城女子警队,共有6名民警,主要承担景区日常巡逻、安全检查、服务游客工作的职责。在这里,每个警花可不是花瓶,她们个个身怀绝技。对于景区里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医疗急救、外语翻译、纠纷化解,她们都尽其所能、发挥特长。

成立3年来,女子警队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柔性执法效果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成为首都警察闪亮的名片。除了女子警队外,派出所还有一张颇有底气的名片,那就是百岁巡逻车组。

为更好的发挥派出所内老民警的优势,派出所党支部结合老民警阅历广、经验丰富的特点,以警组为单位,在每个警队设立由两名50岁以上民警组成的巡逻警组,以便衣、制服相结合,负责长城城上、景区停车场、公交场站、安检大棚等重点区域拉网式、网格化警力震慑,全力提升游客安全感。

2020年,百岁巡逻车组紧密配合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会同八达岭景区综治、城管等部门持续加大了地区治安秩序的清理整治力度,将每日执法重点和节假日秩序类警情相结合,从严打击黑车扰序、无照经营、非法揽客等行为,共行政拘留11人、警告处理16人、移交城管罚款13人,查扣非法运营车辆4辆,有力维护了景区旅游环境秩序。

据派出所政委吴婧轩介绍,“按照分局‘坚持党建引领’工作要求,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我们派出所提出了老民警“三关爱”、中年民警“三带动”、青年民警“三督促”的工作原则,就是要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队伍最佳状态。”

不仅仅是制定原则,派出所领导更以实际行动为民警做出了表率。像带头值守在最艰苦的岗位,在酷暑严寒等极端天气下为一线民警替班轮岗,打击违法犯罪冲在最前面,这些对于所领导班子成员来说都已是家常便饭。

不仅如此,派出所还结合辖区和景区特点,全力做好后勤保障。针对严寒天气,所内为民警配备了暖宝宝等御寒装备,为巡逻晚归的民警“开小灶”提供热乎乎的餐食,并根据温度变化合理调整勤务时间,细微之处的暖警爱警措施更加激发了民警的高昂斗志。“景区虽然非常寒冷,游客也不是很多,但我们工作标准丝毫不降,要全力保证游客开开心心来,平平安安回。”民警郭龙杰说。

在展现派出所政治建警、历史沿革、突出事迹的教育展示厅,有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守护八达岭长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八达岭派出所自1960年成立以来,以‘铸长城铁警 做忠诚卫士’为使命,将长城精神与警察文化相融合,激励了一代代民警砥砺前行,保障了2亿中外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我们的荣誉,更是我们的担当。”派出所所长杨建清不无骄傲的说。

在60年的寒来暑往中,八达岭派出所民警用忠心、诚心、热心和耐心,铸成古老巍峨长城上最特殊的一块“城砖”,守护着长城的平安。来自湖南的游客不无感慨的说“之所以这么冷的天还到长城游览,就是想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而看到民警还在长城上坚守、热心为游客服务,非常感动。我为他们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