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社区民警网上网下走近群众向辖区居民汇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岁末年初,为广泛征求各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和监督,有效提升首都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基层总队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底,组织全局户籍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开展向人民群众报告工作暨述职述廉活动。期间,全市各分局、派出所结合疫情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召开报告会5350场,参与群众达20.3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5万份。

据介绍,各派出所在报告会中,重点围绕2019年辖区群众所提意见建议汇报整改情况;结合2020年派出所工作,汇报在维护治安、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向群众通报2020年辖区治安状况,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就2021年公安工作和社区防范工作向辖区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社区民警则重点围绕2019年辖区群众所提意见建议汇报整改情况;结合2020年社区防控工作,汇报在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区稳定、安全防范、消防监督检查、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后协助书记开展党群工作情况;就2021年公安工作和防范工作向社区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工作中,全市派出所、社区民警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线上”,各派出所依托媒体平台,通过视频会议、网上直播、录播视频等形式向群众汇报工作。“线下”,社区民警在做好会场防疫消杀、参会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及信息登记的基础上,邀请辖区居(村)委会、内部单位、集贸市场、门店经营者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报告会。同时,社区民警积极走访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街乡镇、综治部门汇报辖区治安形势,征求意见建议。期间,共征求意见建议7931条,经梳理汇总,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472条。

活动中,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将报告活动与社区安防、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同步开展防范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其中,大兴公安分局依托融媒体平台,在活动中打造“穿警服的副书记云入户”模式,由社区民警范怡婷围绕疫情防控常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群众用火用电安全等专题进行宣传,“云入户”系列宣传的“厨房用火用电篇”、“兼职刷单真能赚钱吗”等短片,受到辖区群众热烈欢迎。门头沟公安分局月季园派出所借助手机视频会议APP,在派出所设立主会场,在12个社区设立分会场,向群众代表汇报工作并讲解节日安全防范知识。

走访中,社区民警还结合春节安保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老旧小区441个、出租房屋2万8千余间、流动人口聚集大院124处、仓储物流210家、废品回收点90处、建筑工地182处,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39起,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社区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