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高政治素养 锤炼过硬作风

发布日期:2021-04-18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以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抓“关键少数”,以政治练兵为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警,积极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局练兵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全警政治素养,全面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高站位谋划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把政治练兵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公安队伍政治能力的核心举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纵深推进政治练兵。

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采取党委领学、专家辅导、培训交流、实名学测等多种方式,持续掀起学贯热潮。2020年,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5次,局属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00余次,并采取“视频会议+线上学习”方式,组织2900余名处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班。政治学习覆盖全局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做到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搭建云课堂 常态化“学测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主动适应新形势,利用“好民警”App开通全局政治培训“云课堂”,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智库”建立合作,多方引入精品慕课,采取“实名制+学时制”方式,对干部民警参与线上学习情况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和定时通报,有效保障了全警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累计参训人数达42万人次,以线上培训的“小、快、灵”有力推动了全警政治练兵。

每逢重大政治理论学习,北京市公安局都依托“指尖党校”学测平台,设置专门题库,组织全警利用移动警务终端开展掌上测试,答题后系统自动评分、即时显示结果、在线解析答案、抓取最好成绩,既能保证干部民警随时可学、随手可测,又能引导党员干部边学边测、以测促学。

依托“党员领导干部考试网”,市公安局自主研发了1.35万余道题的试题库,按照“网上报名、随机组卷、在线考试、系统判卷”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线上考试。2020年,共组织3500余名干部民警开展6批次95场次的网上考试,通过率97.4%。


线下培训轮岗 磨砺党性锤炼作风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局发挥市局党校政治练兵主阵地作用,先后举办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市局党校专兼职教官培训班、优秀兼职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交流研讨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主体班次,采取“市局党校抓示范,党校分校抓全员”的方式,牵动局属单位党校分校完成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兼职社区(村)副书记全员政治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5700余人。

同时,建立青年民警政治轮训长效机制,组织青年民警赴首都中心区轮岗锻炼;广泛开展系统专业干部上下轮岗等实战化培训,组织优秀干部民警到一线和艰苦地区磨砺党性、锤炼作风。全局民警政治意识显著增强,纪律作风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