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放管服”新举措来了!律师在律协即可视频会见看守所在押人员

发布日期:2021-07-25     信息来源:北京政法网

字号:        

夏日,律师们顶烈日、冒酷暑奔波于各个看守所,有时只是签署一份法律文书,也要跑上一百公里往返两三个小时;有时只是和在押人员谈五分钟……今后,这样的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律师在律协即可视频会见看守所在押人员。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强化“放管服”便民服务措施举措,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市司法局大力支持下,与市律师协会密切协作,在海淀区律师协会开设了“北京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海淀分中心(以下简称“海淀分中心”),7月23日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律师通过互联网,可与部分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视频会见,目前,海淀分中心可与市一看,海淀区看守所视频会见,这是继公安派出所与看守所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后,再次增加的一项便民新举措。


解决律师会见难 开辟会见新渠道

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北京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律师在公安派出所与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机制,实现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全市全覆盖,为确保看守所“抗击疫情、保障诉讼”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开辟会见新渠道。今天,又将设想变成了现实,律师会见更加方便、高效。


打破区域限制 提供了权益新保障

“海淀分中心启用后可以解决律师与在押人员跨区域会见,打破原有系统只能会见本辖区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区域限制,例如住在海淀的律师可以就近来到咱们海淀分中心,在海淀看守所从监区走到会见室大概1公里以上路途,新举措推出后,看守所民警不用将在押人员带出监区即可实现视频会见,过去需要一天完成的事如今半天就完成了,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路途成本。”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戴琳表示,今后将逐步实现与全市各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远程会见,形成“立足海淀、面向全市”的工作格局。

同时,新的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启动后,辩护律师可通过网络预约提交法律文书和证件照片,看守所审验通过后即可按照预约时间到律师协会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未曾在看守所会见过在押人员的律师,可持法律文书到看守所经审验同意并出具《允许远程会见通知书》后,在律师协会预约远程视频会见,改变了过去律师预约后需到看守所现场审验的单一模式,进一步丰富了预约手段,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外,辩护律师在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期间制作笔录以及法律文书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字确认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在看守所终端签字确认,律师在律协可直接生成并打印,为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支撑。

“以前如果去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需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今天半个小时就过来了,而且操作过程非常流畅、便捷。”第一批体验在律协视频会见在押人员的曾静音律师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在北京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海淀分中心试运行基础上,与市律师协会深度合作,持续推动其它辖区远程视频会见分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各中心与全市各看守所在押人员均能进行远程视频会见,确保该项新机制高效、规范运行,充分保障律师、看守所在押人员会见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