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公开查缉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9月9日,北京市禁毒办开展“北京市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公开查缉行动”,针对寄递渠道的涉毒问题,利用缉毒犬嗅探、仪器查缉等方式开展公开查缉。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北京共破获寄递渠道贩毒案件12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1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近70公斤。

当日,在中通快递北京运转中心,市禁毒办、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刑侦、治安、禁毒总队,朝阳公安分局,顺义、通州、大兴区禁毒办相关领导,以及中通、申通等13家寄递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参加该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借助寄递企业网点分布广、运输支付快等便利条件实施贩毒行为,使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2018年以来,北京已破获寄递渠道贩毒案件12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1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近70公斤。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北京市禁毒办牵动公安、邮政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禁毒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集中攻坚,全力打击整治寄递渠道涉毒活动。

接下来,北京市各大寄递企业、分拨中心也将全面开展查缉行动。中通、申通等13家寄递“龙头”企业还将设置禁毒专员,协助开展案件侦查等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寄递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的识毒辨毒能力,提升快递小哥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北京各级禁毒部门还将通过专案侦查、联合督查、案件倒查等方式,加大分析研判和落地侦查力度,最大限度“全链条”打击。同时,压实寄递企业禁毒责任,围绕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督查、责任倒查机制,切实把寄递行业禁毒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此外,北京市各级禁毒部门还将配备更多性能更强、科技含量更高的毒品查缉装备,加强科技保障,推动首都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通、申通、圆通等13家寄递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