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严打严整非法“一日游”等暑期涉旅乱象

发布日期:2022-08-2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暑期,到北京出游人数持续增长,为了给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和旅游体验,北京警方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打严整非法“一日游”、涉旅诈骗、黄牛倒票等违法犯罪,全面净化北京旅游市场秩序环境。


雷霆出击,对涉旅违法犯罪“零容忍”

为实现精准打击,北京警方全面梳理研判当前北京市旅游市场违法犯罪形势特点,重点打击“非法”一日游、黄牛倒票、涉旅诈骗等旅游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从严从快打掉一批涉旅违法犯罪团伙。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北京警方累计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2名,行政拘留52人,形成了严打高压态势。

2022年7月28日,西城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抓获一名以低价购买环球影城“半年卡”为名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依法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8月7日至12日,通州分局在对环球影城度假区开展巡查巡控的过程中,先后查获3名倒票“黄牛”并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2022年7月底至8月初,石景山分局对前期侦查掌握的针对老年人群体,以旅游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并刑事拘留38名犯罪嫌疑人。


并肩治乱,严整各类旅游市场乱象

北京警方结合暑期旅游特点,不断强化与行政部门的联勤联动,并肩治乱。特别是,针对故宫、天坛等热门景区及周边,将涉旅黑车、黑导游、呲活揽客等3类旅游秩序乱象作为整治重点,组织东城、西城、天安门分局,联合市区两级文旅、交通、城管执法等行政部门,开展多波次动态打击整治。自7月29日至8月16日,先后查获并作拘留以上处罚32人,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对12家旅行社、93辆涉旅车辆作出行政处罚,有效挤压了违法乱象的生存空间。


宣传引导,提升游客安全防范意识

据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目前暂未开通跨省旅行团业务,在京游客以本地游客及外省散客为主。

警方提醒广大游客:在合理规划自己行程的同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一是不要相信低价“一日游”的招揽;二是在热门景区周边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不要轻信司机以目的地“交通管制”“堵车”为由推荐的展览、表演等;三是各大公园景区都实行网上预约,不要购买“黄牛”倒卖的票证,避免上当受骗;四是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园景区游玩,不要冒险前往未开发的山区、湖泊、河流。

一旦发现遭遇旅游陷阱要及时拨打12301旅游服务热线进行投诉;当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