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打掉7个利用购买“合约机”实施诈骗团伙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整体部署,机动侦查总队紧盯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近期通过梳理110警情发现,在通州区马驹桥商业街一带,有不法分子以“积分换手机、充话费送手机”活动之名实施诈骗,消费者购买“合约机”被骗警情呈多发态势,对此,立即组织精干力量会同通州分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工作,一举打掉7个利用购买“合约机”实施诈骗团伙,刑事拘留48人。

针对被骗警情,警方对事主进行了回访,多名事主均表示在马驹桥商业街手机店参加积分换手机、充话费送手机活动时被骗。店铺以售卖低价手机、以旧换新或积分兑换手机活动等噱头吸引事主进店,业务员哄骗事主先行缴纳少量费用参加活动,待事主交款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店铺再以事主手机卡不是5G卡等理由要求事主办理5G套餐并缴纳8000到10000元的费用,称如不按此办理,将会影响个人征信。如事主办理后要求退款,就设置种种退款障碍,同时向事主推销“合约机”套餐,向事主承诺店铺将每月向事主返还几十元至上百元话费,直到事主所缴纳的全部费用返完为止,并承诺赠送的手机在一年后可折旧返现或换购新手机。事后,当事主发现没有得到返还的话费或者手机无法折现时,店铺多以更换经营者为由拒绝兑现承诺,部分店铺甚至直接撤店、人去楼空。7个犯罪团伙正是通过上述所谓的“合约机”活动,实施诈骗,同时制造合同纠纷假象逃避打击。

经警方调查发现,团伙成员多长期从事该类手机店铺经营活动。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具体分为老板、店长、店员和业务员四类人员。其中,老板负责对店铺进行控制管理;店长负责组织业务员与店员实施诈骗;店员负责在店外街边呲活揽客进店,业务员负责以低价购机为诱饵诱骗事主上钩,后续层层套路诱骗事主购买“合约机”。团伙抽成分赃比例固定:违法所得老板占60%、店长抽取10%、店员及业务员共抽取30%。

在前期缜密侦查、掌握团伙成员活动规律和犯罪证据的基础上,8月下旬,机动侦查总队会同通州分局等相关单位对诈骗团伙成员同步开展集中抓捕,对通州区马驹桥地区涉案手机店铺进行搜查。截至目前,共刑事拘留48名犯罪嫌疑人,起获涉案手机、电脑等百余台。

警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或办理合约套餐时,要前往正规店面,如对合约套餐情况无法辨别可拨打通讯运营商官方服务热线进行咨询,切勿相信店员一面之词,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北京警方将持续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典型案例:

前不久,张先生路过通州区马驹桥商业街一家手机门店时,一位男店员向他推介有回馈老用户活动。店员煞有介事的查询了张先生的微信、支付宝信用积分,并向张先生询问使用同品牌手机、在网时间是否已满三年,得到张先生肯定的答复后,店员告诉张先生可以参加充100元话费赠手机的活动。

张先生支付了100元费用后,被另一位店员带领办理入网手续,并被要求签署一张活动确认单据,上面写了参加活动的具体要求,其中一项是参与活动的2G/3G合约用户需升级成4G/5G合约用户。张先生认为自己原本就是4G卡,符合单据上的要求,就进行了签字确认。

签字后,店员却告知张先生,他原本的手机卡不是4G/5G合约用户,不符合参与活动的要求,只有办理了合约套餐的才是合约用户,并向张先生介绍了店内的一些话费套餐。由于套餐价格较高不符合心理预期,张先生要求退款。但店员表示张先生已在活动单据上签字确认,信息已录入系统,如果不选择办理相应套餐将会影响张先生的征信。在张先生坚持退款的情况下,店员建议张先生先办理套餐,把整个流程完成之后,店员再为他“立刻申请退款”。

见执拗不过,张先生听从店员的建议,选择了店内最便宜的9552元预付费套餐。由于张先生表示,一次性交纳9000多元经济压力较大,店员便“帮助”张先生操作手机从网贷平台借款9600元。

张先生借款成功后,通过店内二维码付款9452元,加上之前已经支付的100元,共计支付9552元。在付了钱等待退款时,张先生却被店员告知退款不能在店内进行,只能本人到海淀、昌平的两个地址办理退款,且必须于工作日14时至17时先去海淀的地址解绑套餐,再在工作日的10时至11时去昌平的地址拿钱。张先生表示没办法利用工作日去办理退款,而且办理地点较远、办理时间又非常严苛,要求店内立即退款。

在一番争论后,店员提出可以通过办个新的手机卡号换个新套餐,新套餐内容为500元包年,一年一续,直至张先生缴纳的9552元费用返完为止,并且承诺可以在一年后以此次赠送的手机按预付话费60%的价格,即折抵5731.2元来换购新手机。同时,店员当场拿出事先约定的100元充值活动所赠送的手机,该型号手机经张先生在官网查询,裸机价为2099元。张先生认为该方案价格较为实惠,自身可以承受,便同意了店员提议办理了套餐,并提货了赠送的手机。

当晚到家后,张先生通过手机APP查询了新办理的手机卡余额,发现卡内仅有6元余额,在向官方客服核实后得知该卡办理的是“校园套餐77元(优化版)预存500元折扣合约”,卡内并没有其缴纳的9552元话费,张先生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