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禁毒部门启动“三严”机制 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08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北京公安禁毒部门全面启动“严打、严管、严防”机制,深入排查防控各类涉毒风险隐患,有力提升禁毒工作整体效能,“百日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9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3名,查获吸毒人员344名,缴获各类毒品1547克、“笑气”等毒品类似物12万余支。


启动严打机制,形成并持续保持缉毒严打高压态势

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追毒源,对毒品问题“零容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专案攻坚破大案。市、区两级公安禁毒部门充分发挥打击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围绕部、局、区三级毒品目标案件侦办,强化线索产出、实施精准打击,共破获重特大毒品目标案件9起、抓获涉案人员45名。期间,丰台分局强化省际合作,打掉一地跨四省市的特大贩毒团伙,一案抓获团伙成员16名,缴获冰毒200余克;朝阳分局根据“朝阳群众”举报,打掉一特大吸贩毒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5名,缴获冰毒42.13克、氯胺酮8.57克。

——打早打小防蔓延。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紧盯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及“笑气”等毒品类似物,开展“全链条”打击,严防扩散蔓延。期间,共打掉非法经营“笑气”团伙3个、非法贩卖合成大麻素团伙1个,抓获涉案人员43名,缴获“笑气”12万余支、合成大麻素354克。东城分局循线追踪,从破获的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入手,在外省摧毁一“笑气”非法加工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笑气”6万余支、液态高压一氧化二氮气罐122个、灌装“笑气”压装机8台;顺义分局顺藤摸瓜,打掉一特大非法经营“笑气”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5名、缴获“笑气”1.7万支;西城分局深挖细查,打掉一非法贩卖合成大麻素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缴获含合成大麻素成份的烟丝及液体354克。

——集群打击提效能。市、区两级公安禁毒部门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与派出所捆绑作战、统一行动,多波次开展“集群打零”行动。期间,禁毒系统牵动全局105个禁毒重点派出所,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8名、查获吸毒人员216名,打掉吸贩毒团伙5个。海淀分局“小兵团”作战,开展麻精药品专项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羟考酮19.28克、阿普唑仑片1.97克、奥施康定2.66克。东城分局牵动属地派出所,打掉一吸食大麻团伙,抓获吸毒人员5名。石景山分局依托“禁毒队+派出所”联动打击模式,打掉1个五人吸贩毒团伙。


启动严管机制,全面消除各类涉毒风险隐患

紧盯禁毒重点人、地、物,深入开展排查检查,落实分级分类严管措施,确保了“管得住、控得牢”。

——管控“全员覆盖”。7月、8月期间,禁毒总队牵动各区禁毒办、各街乡镇及派出所,对全市列管的吸毒人员集中开展了两轮“大排查”,逐人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并通过明察暗访及网上巡检方式开展督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禁毒、交管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毒驾”治理,依法查处被注销驾驶证仍驾车上路的吸毒前科人员53名,有效消除毒驾隐患。市、区两级禁毒办大力推进禁毒专职社工队伍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各项保障措施,有力推进了毒品治理重心下移。

——检查“全面铺开”。深入开展禁毒“大检查”,一企一策健全台账,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查企业。对全市20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全面掌握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的安全管理制度、流向登记台账、责任书签订、监控设施配备等情况,确保了安全管理制度“全落实”。查行业。市、区两级禁毒办会同卫健、药监部门,对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及麻精药品产销行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期间,围绕麻精药品购销渠道、管理制度、防盗安保设施、剩余药品处理等情况,检查相关企业单位300余家,有效防范麻精药品非法流弊。查场所。结合贯彻《北京市禁毒条例》,检查娱乐场所、宾馆、洗浴、网吧等场所3400余家次,督促企业经营者、管理者依法落实禁毒防范措施,建立禁毒管理和巡查制度,有效防范场所内聚众吸毒问题。


启动严防机制,有力提升涉毒问题防范能力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多策并举强化防范宣传,有力提升了禁毒工作防控效能。

——宣传教育防范毒品滥用。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等实体展馆,以及北京禁毒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普及禁毒防范知识、开展毒品危害教育。期间,在街乡、校园内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发放禁毒宣传品3万余份;制作推出《禁毒防疫 你我同行》公益广告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宣传,有力提升了首都市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特别是,为继承、发扬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由国家禁毒办、文旅部指导,中国禁毒基金会主办,北京市禁毒办、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公益演出活动,8月16日以来,陆续在北京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及各街乡演出20场,后续还将在我市演出30场。

——群策群力防范非法种植。积极发动各街乡及派出所,依托“空、天、地”一体化模式,压实禁种铲毒“五级”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宣传防范。6月以来,全市共破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80余起,同比下降56.6%。特别是,多策并举开展禁种铲毒宣传见实效。全市共接群众举报涉毒品原植案件线索43起,同比上升3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