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警携足球英语技能远赴贵州支教 为山里娃打开认识世界的窗口

发布日期:2022-09-0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他们是北京市公安局各个岗位上的民警,具有英语、足球等方面特长,怀着满腔热忱,带领贵州当地的孩子见识大山外面的世界。

2022年9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支教民警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支教故事和感受。


18名足球和英语特长民警 远赴贵州六所学校对口帮扶

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兴仁市和普安县是公安部对口帮扶的县市,连续多年公安部做了大量帮扶工作。2020年12月,受领公安部关于由北京市公安局对两个县市开展定点帮扶支教的任务部署,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与贵州省黔西南州相关部门沟通对接。12月10日—12日,工作组第一次赴黔西南州实地踏勘。

黔西南州的普安县和兴仁市是公安部定点帮扶的县市,北京市公安局精心选拔了18名具有足球和英语特长的民警,其中足球特长民警12人、英语特长民警6人,平均年龄35岁。

12名足球支教民警中,具有中国足协颁发的教练、裁判、运动员等级证书的6人,占50%;具有体育、教育专业背景人员9人,占总人数的75%;6名英语支教民警全部具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其中一人具有英语专业8级证书。

2021年3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将支教民警逐一送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普安县的六所学校——3所小学、3所初高中,开始了定点帮扶支教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局在首批支教团队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引领全体支教民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6所学校组建18支足球队 操场上到处可见孩子身影

一年半以来,北京市公安局的定点帮扶支教工作从无到有,初具规模。支教民警团队扎根贵州山区,尽其所能为孩子们多想一些,再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一年半以来支教团队民警的努力,当地的孩子们也在逐渐变化。

支教团队刚刚到达支教县市时,校园青少年足球基本处于“零基础”状态。

“公安部援建的小学都设置了比较专业的足球场地和设施,我们实地踏勘调研的时候,场地上没有人踢足球,倒是足球门上攀爬着玩耍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市公安局定点帮扶支教办公室副主任代雁介绍,在各方努力推动下,目前普安、兴仁两地450所学校开设了足球课。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运动蓬勃开展起来,6所支教学校组建了18支校园足球队,队员383人。现在操场上到处可见孩子们追逐奔跑的身影,校园足球比赛、校际之间的比赛、县域市域的联赛都开展起来。兴仁市、普安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支教学校获得各组别5个冠军、6个亚军。

在支教民警的帮助下,普安县成立了足球协会,实现了黔西南全州均有足球协会的目标。支教团队民警带领的足球队屡创佳绩,兴仁凤凰中学建立了黔西南州第一支高中女子州级代表队,在今年8月举行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取得了女子甲组第六名的好成绩,是贵州省恢复省运会以来黔西南州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8月26日至30日于都匀举办的2022年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支教民警带领的男女两支U12足球队四战全胜,在来自9省的2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勇夺优胜奖以及公平竞赛、优秀教练员等多个奖项。

“我们支教民警所带的球队,先后有10名(5男5女)小队员入选省足协驻训球队U12梯队,走出黔西南州到贵阳读书上学。”代雁介绍,15名男队员、11名女队员还入选黔西南州集训队,高年级的可以在州府兴义就学读书。在贵州省以及黔西南州体育、教育、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初步构建起优秀足球人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业”升学就业通道,形成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及足球人才储备机制。


第二批22名支教民警即将出发 首批支教队伍中6人申请留任

英语支教是以组织小学的英语口语兴趣班为切入点,积极与学校对接,通过观摩授课、交流互动,探索参与同课异构教学机制,推动小学英语口语的推广和普及。支教民警共开设英语兴趣班6个,累计教授学生300余名,开展英语兴趣班授课1600余课时,学生英语整体成绩得到明显提升。

支教民警还牵动州县学校优化提升英语教学措施,在教师业务交流、顶端政策优化、英语氛围营造、英语技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支教县市将英语听力测试纳入了考试范围。

北京市公安局支教团队以足球运动和英语作为一个载体,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在锻炼体魄增长知识的同时,不断开阔视野。

在此期间,北京市公安局还专门创作了两首支教歌曲——《山花开的时候》、《像鹰一样飞》,并制作成MV,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在校园里、球场上广为传唱。

目前,首批支教团队任务已经完成,全部返京。北京警方精心遴选了第二批支教民警的人选,正在进行封闭培训。

据了解,第二批共22名支教民警,平均年龄33岁,较第一批平均年龄降低两岁。16名足球支教民警中,具有中国足协颁发的教练、裁判、运动员登记证书的共12人,占总数的75%;6名英语支教民警全部具有大学英语6级证书,其中两人具有英语专业8级证书。

第一批支教民警团队里,有6名民警主动申请第二批继续留任,包括4名足球支教民警和2名英语支教民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