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守护绿水青山 北京警方高压严打环境领域违法犯罪

发布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北京警方严厉打击环境生态领域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北京警方共侦破相关领域刑事案件19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10余人;办理行政案件140余起,行政拘留250余人。

“一直以来,北京警方严守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生物多样性防线,严打严整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环境支队支队长李铁军说,“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破坏耕地、非法开采、‘散乱污’非法排污等类型案件得到了有力遏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综合2022年以来整体情况看,非法倾倒垃圾、非法处置危险废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等几类案件仍然相对高发。”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副总队长王玉介绍,针对环境生态领域犯罪,北京警方以“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绿水青山、护航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大案攻坚、专项打击和综合整治,相继侦破了一批典型案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案件专业性强,涉及法律适用、侦查取证、专业鉴定、涉案物品处置、生态损害修复等多个环节。环食药旅总队充分发挥专业警种职能优势,组织各属地分局按照专案、专班模式,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犯罪。”王玉说。

同时,王玉介绍,在工作中,北京警方按照“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整治什么”的工作思路,依托“平安行动”“昆仑行动”,聚焦非法倾倒垃圾、涉成品油、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破坏自然资源等突出违法犯罪,先后启动开展了6个专项打击行动,累计打掉涉案团伙60余个,捣毁各类窝点40余处。

此外,依托“公安+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北京警方会同生态环境、水务、城管执法、农业农村等行政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执法活动600余次。“今年5月,环食药旅总队联合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总队,组织朝阳、通州、顺义等属地公安机关和生态环境、交通执法等执法力量,对群众举报的多个非法倒卖、处置废机油的团伙展开了联合打击行动,现场查获废机油约40吨,废机油桶500余个,改装流动收油车15辆,其中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64人,办理行政案件77起,行政拘留90人。”王玉通报。


 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牟利 10人被刑拘

会上通报1起破坏自然资源领域犯罪的典型案例。李铁军介绍,今年4月,房山公安分局工作中发现,有不法人员在已关停的矿山进行非法盗采活动。在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基础上,按照“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思路,于5月组织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非法盗采白云岩、建筑用碎石土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王某某、李某等10名违法人员,查扣作业挖掘机3辆、铲车2辆。经查,该团伙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纠集不法人员非法开采碎石土、白云岩等矿产资源,后运至外省石粉加工厂销售牟利。经相关部门认定,现场非法开采的碎石土、白云岩自然方量达4000余立方米。上述人员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被房山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李铁军表示,针对不法人员乱占耕地建房、堆放固体废弃物,危害粮食安全和非法采矿破坏自然资源等违法犯罪,北京警方会同北京市规自委、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田长制+公安”协同工作机制,落实联席会议、案件督办、信息共享、执法保障等措施。2022年以来,已累计打掉破坏自然资源领域犯罪团伙13个,查获81名违法人员。


一特大非法倒卖、处置废机油犯罪团伙落网

近期,通州分局打掉了一特大非法倒卖、处置废机油犯罪团伙。通州分局环食药旅支队四中队中队长胡晓晨在会上通报,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通州区某村存在一非法存储处置废机油“黑窝点”,违法人员在未取得相关资质情况下,大量收集、贮存、处置机动车废机油。对此,通州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取证等工作,经全面梳理、缜密侦查,一个以王某某、刘某某为首的违法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充分调查及固定证据,在市局环食药旅总队牵动下,通州分局会同天津、河北等四省市公安机关,于5月15日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以王某某、刘某某为首的非法倒卖、处置废机油犯罪团伙,打掉贮存危险废物窝点3个,现场抓获百余名违法人员,查扣运输危险废物车辆3辆,查扣废机油9.17吨。经勘验发现,该团伙临时设置的“黑中转站”,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现场土壤中石油烃类污染物超标。

经审查,以王某某、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队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不具备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资质情况下,非法设立“黑中转站”,采取自行驾驶货车外出收购的方式,向部分汽修门店非法收集、贮存废机油(使用铁皮桶作为容器),后转移销售至京内,以及天津、河北等地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企业和个人。目前,警方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刑事拘留40人,依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行政拘留62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