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民服务之心永驻 改革创新步履铿锵

发布日期:2019-09-2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70年,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70年,祖国发展由这里见证。70年来,在党中央、公安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公安惩恶治暴、扶危救困、坚守平安、维护正义的使命代代相传,首都公安队伍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根植于心,力践于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公安局视察慰问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一手抓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一手抓强改革优服务促发展,全力维护了首都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安保练兵 捍卫首都安全底线

时值金秋,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对于首都民警来说,安保大考已经来临。

从党的十九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到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活动,让首都公安在各类大型活动安保中不断历练,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维护首都安全工作体系和各项能力建设。

在历次安保工作中,首都公安持续强化“主场主责主力”意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办会”要求,坚持一体化谋划、常态化推动、精细化落实,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日常,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万无一失,首都公安在每一次安保工作中要求必须做到“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部署”。这背后,不仅有不断完善的基础调查摸排、实战化培训演练、常态化监督检查等基础制度,更有围绕组织指挥、方案预案、警务保障和工作责任,按照最高规格成立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起上下对应、无缝衔接的二级组织指挥体系和方案预案体系,整合力量、资源、手段,以完善健全的安保机制形成强有力支撑。

随着常态化办会要求的不断深入贯彻,首都公安在安保工作中逐渐摸索建立起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的工作方法,通过研究细化执勤标准措施,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做到不扰民、少扰民,实现了安全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击犯罪 筑牢首都和谐之基

八类危害严重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破案率达83.3%,命案破案率连续5年保持100%。入室盗窃案立案数同比下降28.4%,破案率同比上升13.2%。这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公安机关交出的打击刑事犯罪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针对涉黑涉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等突出犯罪,坚持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持续深化“两级管理、三级打击”大刑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研判和打击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系列“平安行动”等专项行动,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同时,首都警方紧盯涉黄涉赌、黑车扰序、大货车违法等治安难题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开展“点穴式”“靶向式”清理整治。特别是在“回天利剑”千警百日打整专项行动中,整治治安和交通乱点1200余处,整改安全隐患8400余处。

从2017年首个“7×24小时”社区警务工作室建立至今,24小时“开门迎客”的警务室、巡逻警务站在北京城内随处可见,全天候运行的高科技、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安全一体化、无死角。北京警方还发挥“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等群众组织的品牌效应,推行“扁平指挥、秒级响应、一呼百应”标准,依托新时代首都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社区”试点防控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格局。今年上半年,北京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3.9%和9.9%。

改革强警 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北京市公安局坚持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在基层所队全面铺开“两队一室”改革,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的机构设置,将警务运转模式调整到以属地日常管控为中心,使社区基础工作更加细致,警务运行效能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4103名党员社区民警还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助力最大限度把基层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

今年7月,公安部在北京召开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工作现场会,集中推广北京市公安局信息建设工作经验。首都公安信息化、智能化及以此推动执法规范化的不断提档升级,赢得广泛认可。

在深化受立案改革,完善立案标准、取证指引等一系列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机关利用功能不断完善的执法办案平台,实现了案件全环节网上流转、全流程同步留痕,将每一项标准、每一项规范都严格嵌入、锁定,并以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等关键执法要素为核心,健全完善网上执法办案管理体系,同步构建“接报上网、全面公开、便捷查询、群众评议”案件公开机制。据统计,2018年受立案环节初信初访、督察投诉同比分别下降16%和12.4%。

在首都公安深化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公安的进程中,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是一项不容忽略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19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还同步拓展了派驻检察室、未成年人社工帮教等功能,并依托执法办案系统、智慧办案APP、电子手环、视频监控,全环节记录执法办案过程,确保执法安全、保障合法权益。

以人为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年8月27日,“网上北京市公安局”正式上线运行,时隔一年,“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已经推出八类120项网上办事业务。其中,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的47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平台运行至今,已办理网上预审核预约事项403万件,访问总量达10亿次。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了一大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牵头各部门持续在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清理审批中介、减证便民等环节下功夫。取消行政许可11项、各类证明20项;扩大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惠及范围,推动电子签章、电子证照有效应用;推动33项政务服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国首推异地身份证任意派出所就近办理,推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等措施,有效回应了群众期待期盼。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北京警方加强安全监管,创新建立了交通治理的账单化、项目化治理模式,精细优化交通组织,建立静态交通社区化治理模式,动态排查治理堵点乱点,持续深化治堵治乱治祸。依托“交通秩序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和打击力度。2019年以来,启动“僵尸车”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超标电动车治理,实现全市3000余辆上账“僵尸车”全部清理完毕,12345市民服务热线相关民意反映下降80%。

永葆忠诚 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近年来,北京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首都公安铁军。

北京市公安局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首都公安忠诚、法治、英雄、担当、创新、奉献“六种精神”,确保首都公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最前,以铁规铁矩打造铁的队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依托“五有”“七型”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各项铁规铁纪,对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此外,瞄准队伍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警实战大练兵;落实爱警暖警举措,营造有困难找组织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民警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

近年来,首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英勇奋战,顽强拼搏,在历次重大安保和繁重任务中经受住了淬火成钢的考验。高宝来、肖俊京、张超……每一位公安英模都有一段不能被忘却的感人事迹。这些名字的背后,凝聚着全体首都公安民警忠诚与汗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首都社会稳定,北京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坚决完成好任务,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对北京公安民警的关怀与嘱托,已成为激励首都公安全体民警砥砺奋进的最强动力。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首都公安必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继续增强首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推动首都公安“走前列、创一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