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党务警务政务工作 北京推行“穿警服的副书记”机制显优势

发布日期:2020-11-12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在北京的社区、乡村,活跃着4100余名身着警服的副书记,他们既是管片儿民警,又是基层党组织一员。对于社区村庄而言,们从以往只负责警务、治安工作的“外人”,变成了依托党建进行社会治理、发动群众共建平安社区、靠前一步排忧解纷的“家人”。

通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吹哨报到”机制以及“两队一室”改革充实基层警力,北京市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任命、履和考核体系,全面深入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特别是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穿警服的副书记”机制越发显示出优势,成为打通基层党务、警务、务工作,深入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样本。


20201112_013_01_42450.jpg


20201112_013_01_43450.jpg


20201112_013_01_45450.jpg


危急时刻的冲锋员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区封闭管理、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居家隔离政策,基层疫情防控的重担落在了社区这道重要关口。全面施行还不足一年的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机制也迎来了大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的不少医护人员至今还记得,疫情暴发期间,医院门前每天夜里闪烁的红蓝色警灯给他们带来的温暖。这处警灯下,是装备齐整、准备护送他们回宾馆休息的傅天雷。

傅天雷是丰台公安分局右安门派出所民警,收治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定点医院佑安医院就在他的辖区内。疫情发生后,因为兼任玉林西里社区副书记,傅天雷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防疫工作小组副组长。

傅天雷得知佑安医院很多一线医护人员回不了家,附近的宾馆又一时解决不了他们住宿的难题后,他一趟趟奔波,跟辖区里的十几家宾馆反复协商,终于帮医护人员找到了住处。

医护人员每晚要倒三四班岗,尽管医院离住宿的宾馆不远,但一路上没有路灯,为了保护大家安全,傅天雷又与院方沟通,详细制定了夜间护送一线医护人员的方案。自2月初至3月中旬,每天深夜零时至5时,傅天雷总是早早等在医院门口,把医护人员一拨拨送回宾馆。傅天雷说:“组织赋予我副书记这个新身份,就是让我更好为社区服务,关键时刻我得把阵地守住。”

一天,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向傅天雷反映,有位老大爷出入大门从不愿意出示证件,不配合测量体温,工作人员被气哭了好几次。

这种行为决不能纵容,但对老人也得讲究方式方法。傅天雷找到老人,本想“套近乎”,喊了一声“大哥”,结果,老人满脸不悦:“喊谁大哥呢?我比你大多少岁!”傅天雷马上笑着改口:“不好意思啊,大爷。刚才从后面看您走路虎虎生风,还当您是年轻人呐!”一句话,老人的脸色缓和下来。傅天雷趁热打铁,说明出示小区出入证和测量体温的重要性。

“我在这儿生活几十年了,谁不认识我,要什么出入证?”大爷还是没转过弯儿来。

傅天雷耐心和大爷聊了起来,原来大爷家里有不顺心的事,看谁都有气。在傅天雷的宽慰下,大爷也知道自己理亏,向傅天雷保证:“行,就冲你,我支持你们工作。”一个“倔”老爷子就这样被说服了。

社区大门是抵御病毒传播的重要防线。穿警服的副书记守着这道门,缓解了群众不理解防疫政策时的对立情绪,增强群众守法意识,也能对暴力闯卡、违反防控规定的违法人员及时处置震慑。他们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协助防疫部门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遵规守纪。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北京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傅天雷和王木香两名社区民警当选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张凤雨说,“副书记”的身份为4100余名社区民警增加了政治属性,强化了他们的第一职责,第一身份。在危急时刻,穿警服的副书记起到了带头作用,冲锋在前。这一重身份也让他们得以牵动社区(村)党组织,调动辖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助力社区防疫,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处置打击违法行为,这项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解难题的自家人

西城公安分局大栅栏派出所郭新喜上任铁树斜街社区“片儿警”已经6年了。自从去年3月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他更是把社区七条半街巷当成了家,不遗余力地为社区基础建设和服务民生工作出谋划策,还解决了不少社区治理疑难杂症。

铁树斜街社区是北京典型的老旧平房社区,院套院,十几户共用一个门牌号,进了院,哪家是哪户就分不清了。从居民生活角度来说,因为没有更细化的门牌,连快递外卖都没法送到家里,很是不便;从社区治理和治安维护的角度来说,万一有个突发事件,地址都说不清,怎能及时处置?

“楼房家家都有门牌号,平房怎么不行?”小郭想要让大杂院的每家每户都拥有专属门牌,想法得到社区党委的支持后,小郭带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200余座院落内的2000多间房屋进行梳理,挨家挨户登记、编号,实地钉装二维码户牌。

居民们高兴地说,以前收发个快递,叫个外卖,都得到院门口去等,现在能送到家了。社区工作人员下户时,对人、户的识别和管理也更方便了。

“以前,社区民警主要是做人口管理、治安防范等方面的警务工作,社区事务关注得少。当了副书记之后,重要的社区党委会要参加,‘12345’的接诉会商要出主意,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得上心,既然成了社区的一分子,就更得拿居民们当家人。”郭新喜说。

如今,郭新喜已经和1800余名居民加为微信好友,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大家有事都可以随时找到他。

“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居委会和公安派出所都承担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三个基本单元。但在以前,他们各行其是,缺少一种串联机制。”张凤雨说,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就是用“穿警服的副书记”这条纽带使三个基本单元连通,将党的领导、公安执法、社区(村)自治形成“组合拳”,实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强联合”的效果。


疏导矛盾的调解员

“长期以来,社区民警在基层执法面对一些非警务范围的纠纷时,总有一些该不该管、要不要管、能不能管的困惑。”张凤雨说,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重提发扬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的核心就是矛盾不出社区,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民警有了党组织副书记的身份之后,跟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不是执法领域的矛盾也能提前化解,不让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

平谷西寺渠村有个调解委员会,专门处理村民纠纷。以前,村民因为琐事发生矛盾后,都是村干部牵头调停解决。社区民警刘俊杰主要负责村子里的户籍工作、消防检查、治安防范等,一般不参与处理邻里纠纷。自从兼任西寺渠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从源头介入、化解村民矛盾便成了刘俊杰的日常工作。

上任不久,刘俊杰便协助村党支部将原有的调解委员会改造成12345“结与解”办公室,以村干部和老党员为核心,必要时还会叫上司法、工商、税务、消防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场,及时应诉解结,化解矛盾。

村民张大姐和邻居因为盖房闹过矛盾结过怨。去年,因张大姐家新栽的一棵树距离邻居家院墙太近,新仇旧恨,两家人闹上了法庭。矛盾尖锐时,双方一见面便开骂,就差动手了。调解双方矛盾,刘俊杰没少往两家跑,讲理说法,苦口婆心之下,问题慢慢解决了,两家人见了面还能打个招呼。

“刘俊杰多了一身警服,说话更有力度。有时候村民不听我们的,但会听他的。”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君柱看来,民警加上“副书记”,靠前一步为村民排忧解难,将矛盾消除在萌芽,深化发展“枫桥经验”确实发挥出了实效。


平安社区的牵头人

“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过去,社区民警主要依靠辅警和治安力量。担任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后,他们可以依托组织发动社区一切的人力、物力和技防措施,为建设平安社区所用。”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副总队长张宏志说,社区民警由过去的“自己干”变成现在的“带头干”,组织力显著增强。

磨房北里社区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与西大望路交叉口的西南侧,是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人口老龄化严重,且无保安力量。四年前,朝阳公安分局劲松派出所民警李菁菁初任这里的社区民警时,最发愁的就是治安防范工作。

磨房北里社区党建基础较好,社区卫生、人口普查等一些日常事务都是通过党支部和楼门长向居民传达推进。去年,李菁菁任磨房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后,手机里一下子多出十几个社区党支部的微信群,李菁菁即刻感受到一支新力量,当发现治安防范疏漏或有任何警情提醒,她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布置下去。此外,她还成立起一支由居民组成的“芳邻共治志愿巡逻队”,分时段在小区里进行义务巡逻,现今志愿者总数已达到160余人。

磨房北里203号楼是该社区“芳邻自治”的试点楼门,在50余名党员居民组成的党支部带动下,从楼道卫生到楼内治安、垃圾分类,甚至孤寡老人帮扶全部实现居民自治。在该楼党支部书记苏小兰看来,李菁菁的加入成为居民自治的可靠力量,“碰到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难以沟通的居民,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


社区共治的协调员

海淀公安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华清嘉园社区民警闫昕卓在担任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之后,最明显的感觉是自己在社区的话语权提升了,和社区党委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参与社区各方面事务也更加名正言顺了。

辖区内的中关村二小华清分校一直存在堵车的老大难问题。学校东门外是家长接送孩子的主通道,接送孩子后,家长还得从很窄的断头路尽头掉头回来。

社区党委有个“党建协调委员会”,专门协调相关单位,解决社区内的治理难题。闫昕卓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党建协调委员会”召开的大小会议,他都列席参加。以前主要负责治安问题的社区民警,现在有机会依托党建的平台,在解决区域治理问题上参与出谋划策。

会上,闫昕卓就华清分校堵车问题提出建议,之后,社区党委找来沿途几家单位,一起商讨解决方案。

闫昕卓实地调查发现,断头路尽头,一家宾馆的封闭停车场在上下学时段利用率不高。他找到宾馆经营者,希望宾馆能在此时段向家长免费开放停车场,但宾馆方面则担心家长停车不走,占用资源。几经协调,校方与宾馆达成一致意见,由校方通知家长即停即走。

办法实施后,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地方掉头了,通行速度加快,校门前接送孩子的车辆在20分钟内疏导完毕,比以往节约了一半时间。接着,闫昕卓还协调学校增开一个门,校方增派安保力量,车辆通行效率更高了。

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时间不长,闫昕卓通过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已经协调解决了停车难、群租扰民等问题数十件,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张宏志说,综合治理是我们党的重要传统,也是解决当前社会问题的一个法宝。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副书记后,从职责任务上赋予了他们组织牵动辖区各单位、人员的职责。社区民警依托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把各个单位组织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解决社区里的一些疑难复杂问题,使基层组织的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后记

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机制从2019年1月全面实施至今,成效明显。近两年的时间里,全市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累计走访社区居民580万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万余件,发放宣传材料390余万份。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治安学基础教研室主任伍先江教授评价说,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北京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文件,深入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是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落地生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得力举措,有利于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党政、社会(社区)、企业三方面机制和力量资源的深度整合,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综合提升;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尤其是社区(农村)警务工作,夯实公安工作根基,强化基层社会治安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必然途径,有利于密切警民、警社、警企关系,推动基层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工作的全面进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这项机制已经在北京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北京还将合理划分警务网格,使之与社区网格有序衔接,让这项机制发挥出更大更深入的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