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序号任务来源任务名称任务进展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项12.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向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提供定制服务,更大力度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生态。按照市政府与国家移民局签署市部合作备忘录要求,我局紧扣“两区”建设重点任务,主动送服务上门,深入首都外籍人才聚集地,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梳理外籍专家出入境政策需求,提供定制专属服务包。同时,提供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材料等方式,为专业人才办理签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项13.出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支撑保障政策措施,探索实施针对外籍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的便利服务措施,开展永久居留、出入境便利、社会保险接续等制度试点,出台国际人才出入境10项措施。我局积极争取国家移民局出台全国首创“支持北京创新发展十项政策措施”,目前已形成“全方位、全流程、全业务、全链条”的“四全”管家式服务体系。同时,不断优化窗口布局,在全市实现10个外国人服务网点均可受理外国人出入境业务,并与市海外学人中心在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厅、朝阳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通州外国人服务厅共4个网点设立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窗口。
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63项63.持续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建设自动驾驶管理政策先行区。开放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测试,加强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统筹和监管,制定测试标准,探索数据共享利用,加快推进测试结果互认。我局交管局在持续加快监管措施创新先行先试基础上,一是主动对接自动驾驶示范区专班,推进亦庄智能网联信控分中心建设,试点测试信号灯与自动驾驶车辆联网联动,加快实现自动驾驶云控平台与我局信号灯管控平台数据共享,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二是配合自动驾驶示范区专班加快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就商业运营条件、车辆定性等事项研提工作意见,选派专人参与专班日常工作。三是参与亦庄自动驾驶示范区路测基础设施、云控平台建设及下一阶段规划设计,参与制定《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管理办法》。
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83项83.建设标准化的城市基础信息编码体系,打造“时空一张图”数字底座。统筹开展全市智能化监测感知终端的建设管理,试点推进智慧杆塔等城市感知底座建设,联网整合视频感知设备,加快形成万物互联的城市大脑感知网络。按照全市“四级防控”“七道防线”总体部署,统筹开展视频资源联网整合,组织完成冬奥竞赛重点点位、环球影城、亦庄开发区、重点站区公共区域视频建设联网,为城市管理、应急处突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87项87.提升就业、社保、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智能化服务水平,开展社保、公积金、社会救助、积分落户、网上信访、保障房申请等民生服务系统智慧化升级。拓展“北京通”APP等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失业保险申领、住房公积金提取、职业资格认定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大力推广居民室内水、电、气、热的智能化调节,推广智能缴费。一是开展网上信访等民生服务系统智慧化升级,通过公安门户网站宣传非接触式信访渠道,引导群众通过公安部、国家信访局、市局局长信箱等网上信访方式反映诉求,提升网上信访效率。二是通过“北京通”亮证扫码功能,实现电子身份证入住旅店试点,方便群众出行。
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8项128.强化停车综合治理,完成支路及以下道路停车管理改革,实现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建设全市统一停车资源平台,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我局交管局配合市交通委研究《2021年机动车停车工作要点》,市交通委已印发全市。下一步,将按照全市停车管理工作总体部署,积极配合市交通委推进支路以下等级道路停车治理工作。
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29项129.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大力整治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推动低速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加大对大货车违法、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的处罚力度。一是以市区两级交安联办名义,约谈企业负责人,通报舆情反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情况,责令立即整改,督促企业落实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指导企业通过平台用户端及车辆落锁语音提示等宣传方式,向市民推送提示日均50余万次,源头解决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问题。二是会同交通委等单位在加快推进电动三四轮车政策研究基础上,结合“断源头、控流通、查违章、净路面”专项,查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20.2万余起,净化路面交通环境。同时,会同市教委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宣教活动4774场。三是围绕政治中心区、学校医院周边、繁华商业区、城乡结合部、城市主干道路等重点区域,针对重点车型、重点违法,持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前三季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约2000万起。
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0项130.开展10处重点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315处区级堵点乱点治理,持续开展学校、医院、景区、商圈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一方面,按照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工作部署,我局交管局印发《2021年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目前,正在配合市交通委研究疏堵工程方案。另一方面,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51所学校、18所医院、12个商圈、12个景区作为今年交通综合治理重点。前期,市教委、卫健委、商务局、文旅局确定了具体点位,我局交管局按照方案要求,对照“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工作标准,积极配合开展校园医院周边以及景区、商圈周边交通综合治理。
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1项131.充实首都交警铁骑队伍,实现交通警情快速响应。为进一步强化铁骑警务建设,我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深化推进首都铁骑警务建设实施方案》,搭建“一个平台、四个体系”工作模式,起草了《2021年深化推进首都铁骑警务建设实施方案》《首都交警铁骑警务管理评价实施方案》,强化铁骑队伍管理,提升铁骑警务效能。
1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32项132.深入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推动二环路、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建设,提高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我局交管局采取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调整公交站点设置、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试点运行非机动车一次性左转等优化措施,改善了非机动车通行环境。目前,二环辅路慢行系统建设已全部连通。
1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140项140.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加速推动淘汰更新国三标准汽油车,继续加大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监管力度。一是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共同加大机动车安检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严格执行环保和安检检测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予通过检测,依法查处违规检测行为。二是每月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供本市车辆办理转出登记、注销登记数据,协助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前三季度,共淘汰排放超标老旧机动车约8万辆。三是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前三季度,查处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7.8万笔。
1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5项235.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一是全市公安检查站持续高等级查控勤务,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疫情阶段性任务需要和查控要求,强化公路进京通道查控。二是严密监测疫情风险地区来京人员,防范境外、京外输入风险,加强进出京人流和接种疫苗人员在京分布的监测分析,服务首都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
在做好应急预案演练方面,强化重点部位巡逻防控,修改优化现有指挥处置流程,组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拉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同时,强化医院内部安全防范,持续保持高等级安保防控,强化门急诊、发热门诊区域的秩序维护,及时处置突发敏感事件,有效维护医院正常就诊秩序,继续保持对扰乱医疗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1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38项238.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涉疫风险人员数据落地核实,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摸排检查,严格落实人车登记、体温检测等社区(村)封闭管理措施,对拒不配合人员逐一签订告知书,形成法律震慑。
1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52项252.抓好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一是持续加大网站监管力度,共清理违法有害信息6500余万条,推动重点互联网企业落实投诉举报制度“企业110”,重点网站投诉举报量下降24%,违法有害信息环比下降11%。二是推出各类文创作品、开展“网警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429”座谈会、建设网警志愿者队伍等,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三是开展多批次集中收网行动,破获网络案件1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500余名。四是目前城市公共网络安全保障工程一期项目已试运行使用,对北京城市公共网络安全开展风险评估、通报预警、调查处置等工作,提升网络资源优化管理能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智慧化应急决策能力。
1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56项256.实施地方金融监管条例,推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执法大队。做好私募投资基金、债券违约、上市公司退市等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加强隐性债务动态监测,避免新增隐性债务。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各类涉众型敏感案件、重大风险事件开展侦办处置力,积极对接行业监管部门开展风险排查,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同时,对涉嫌刑事犯罪的私募基金机构,坚持依法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
1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57项257.继续提高治安科学化水平,增强不同警种合成作战能力。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一是严密巡控措施、规范勤务落实,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和重点部位巡控震慑,开展巡逻岗位练兵,实现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编撰完成《北京市公安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三是采取定期通报、定期调度、定期检查等机制,统筹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搭建市级互联网转发子系统和公安网应用子系统。
1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4项264.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一是按照市委巡视整改落实部署要求,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对整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挂账督办。二是市局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
1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5项265.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制发市局党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安排》《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市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拉列13项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重点任务清单,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民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制发《在全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全局“44+X“模式的实事清单,账单式推动各项为民服务措施落地落实。三是组织全局民警、文职辅警、离退休干部参加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依托“指尖党校”学测平台,组织全局党员民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测。四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重点学习指定学习材料,举办局管处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1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6项266.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一是制定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依托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机制,市局党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章党规、国家法律法规集体学习,专门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专题辅导报告。
2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67项267.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一是紧盯计划规划项目,督促指导立法主责部门就禁毒、辅警立法任务深入开展研究,按计划完成立法任务。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主动开展纠错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积极做好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承办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114件。目前,已完成全部主会办件办理工作。
2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2项27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制发《2021年度全局政治培训工作安排》,举办政工大讲堂专题讲座,完成全局先进模范人物、2021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工作,举办派出所所长轮训班,派出所正职领导参训,依托“党员领导干部考试网”,编印优秀兼职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交流研讨班心得体会汇编,组织“穿警服副书记”深入交流学习。二是先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轮岗锻炼,跟进了解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深入局属单位、面对面访谈、近距离了解各级干部民警,督促激励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三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民警、辅警等内部人员及共同生活家属的健康教育管理,落实常态化队伍摸排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隐患和突出情况,更新完善重点“三关”对象台账,强化战时纪律、战时作风、战时标准,确保全警以高昂斗志和良好状态投入安保实战。
2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3项273.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梳理2021年拟开展的全市性考核事项,并组织交管局围绕“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考核”,研提考核开展时间、牵头单位、考核对象等内容。二是围绕本市“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以及市政府年度重点专项工作,按照主要职责、业务处室、重大预算支出、重点工作“四个全覆盖”的具体要求,初步提出了涉及我局2021年度日常履职工作事项清单,作为市政府考评我局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逐项梳理主责考评事项完成情况,汇总形成市局年度考评指标、市政府管理、市局自行管理绩效任务完成情况等加分项目,研提年度创新项目,全面反映市局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成效。
2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4项274.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前三季度,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着力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资金效益效能。一是压减经费规模,通过严控行政成本、加强质量验收、密切资金使用跟踪、开展全成本绩效分析等措施,最大限度做到“降本增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建立项目支出跨年度安排预算平衡机制,对分年度支出的项目,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需求分年度安排预算,确保预算安排与项目实施进度匹配。
2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6项27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一是认真落实“四发四不发”工作要求,结合全年安保实际,严控发文数量,强化文件审核机制,严格审查发文必要性、合法合规性,切实做好2021年文件精减工作。二是严把参会人员范围,规范议程设置,严控会议规模,能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注重开短会、讲短话,严控发言时间,避免以会传会、层层开会,改善会风会纪,提高会议效率。三是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规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组织局属单位开展了公务用车定位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深化办公用房清查整改。四是将精简表格专项作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基层报表减负工作,突破原有报表分级管理禁锢,创新派出所“一套表”制度,建台账、明规范、严审批、强督导,全局需派出所填报报表和台账下降86.5%。
2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7项277.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一是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研究确立12个重点调研方向,深入开展一线调研,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稳步推进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完成公安理论文章20余篇。三是确立10个局级公安理论研究项目,组织推荐公安部2021年公安理论及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4篇,会同市社科院完成《基于“枫桥经验”的首都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结项工作。四是组织完成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警学研讨会专题征文和“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论坛”征文报送,强化调研队伍建设。
2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278项278.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构建首都公安大监督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全方位监督能力。二是制定责任清单,全面开展首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整治公安队伍顽瘴痼疾、“四风”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力度,确保队伍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冬奥等重大安保经费、执法活动财物等专项审计,切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重大建设项目跟踪、电子物证鉴定费、日常项目及合同审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
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
1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第18项18.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完成200处路口信号灯建设和二环路辅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规范限速标志设计、限速值选取,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畅通。立足全市信号灯建设规划,结合市民反映情况,动态调整信号灯建设账单,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来,已在东城、朝阳、丰台等9区及首都机场周边建设启用交通信号灯181处。同时,围绕二环全线慢行系统开展优化改造,采取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调整公交站点设置、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试点运行非机动车一次性左转等优化措施,改善了非机动车通行环境。目前,二环辅路慢行系统建设已全部连通。
2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第19项19.持续对交通问题反映突出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行人过街设施设备、限速减速让行标志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前期,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51所学校、18所医院、12个商圈、12个景区作为今年交通综合治理重点。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确定了具体点位,我局正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照“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工作标准,配合开展校园医院周边以及景区、商圈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