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所长贾颀:“在百姓身边守护安全是我的心愿”

发布日期:2024-03-09     信息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号:        

从警17年,她曾是冲锋陷阵,抓捕嫌犯的女刑警;曾是伏案耕耘,弘扬警营正能量的宣传民警。两年前,她主动请缨,来到派出所一线,用每分每秒的真诚努力、一事一情的尽心付出,赢得辖区居民的认可和警队战友的信服。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安贞里派出所副所长、2024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贾颀。


虽从零开始,但为了群众安全她勇敢冲在前

大学毕业后,经历刑警和“字警”的历练,贾欣越来越热爱公安工作,同时也越来越清晰地自己的目标。2022年,她主动向组织申请下基层,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更适合做一线工作,在百姓身边守护安全是我的心愿!”

带着一颗为民初心,她来到朝阳分局安贞派出所。但初到派出所,她也充满忐忑。“刑警是案发后工作,每一次出击都可以提前做足准备,派出所却是每天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未知情况,有些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决策,确保群众安全、辖区安全。”

来派出所第三天,她第一次值班。凌晨两点,接到一起警情,居民区一家住户冒出浓烟。贾颀说,接到警情,她一点不敢怠慢,立即和同事一起前往事发地。但路上她却在脑海中斟酌各种情况,大小火情如何正确处置、什么情况可以破门、屋内人员怎么救助。来到住户门前,屋内飘出烟雾,但敲门却始终没人回应。为了尽快了解情况,贾颀勇敢爬上阳台窗户,从栏杆外向厨房内看,发现是一个被烧干的锅冒出了烟。就在她联系专门人员准备破门时,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终于将房门打开。原来,当晚男子酒后回家用燃气灶烧水期间一下睡了过去,导致厨房内冒起浓烟。若不是邻居发现后报警,后果不堪设想。安慰好受到惊吓的居民,安顿好屋内人员,又向事主叮嘱了意事项,才放心返回。

“做好一线工作,必须经历各种情况,总结各种处置经验。刚来所里,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都要求跟着警长一块去处置每一个警情,哪怕是站在边上不说话。”贾颀说,在基层的大熔炉里不断历练,没有捷径,只能一件事一件事的经历和学习。


勇于挑战 从百姓关心的小案子入手赢得信任

安贞派出所辖区老住户多、老居民多。这里不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更多的是小案件、小纠纷。熟悉工作后,贾欣带领负责的警队,从小案子入手,为辖区居民营造看得见的安全感。

刚到所里的那年冬天,社区里有群众反映有丢快递现象,她说,案值虽小,如果持续发生必定会影响群众安全感。于是带领民警冒着寒风蹲守、挨楼挨户走访,历时数天终于在一个小卖部将刚刚“顺”走居民快递的嫌疑人抓获。在嫌疑人住处,他们发现大量被偷盗的快递这,贾欣让民警们挨个拍下照片,在社区张贴、在小区微信群认领。案子不大,却让社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公安民警拿居民的事当事!”

去年7月,一位暂居外区的辖区老人到所里报警,“民警同志,帮帮我,我把半个家当都搞丢了。”原来老人回社区办事,包不小心遗失了,里面有现金、银行卡以及自己和老伴的户口本、医保卡等重要证件,老伴还等着用医保卡看病取药呢!说着说着老人就哭了起来。贾颀得知后,一边安抚老人安排民警先送老人回家,一边立刻组织民警尽全力帮老人查找。当天,民警们沿着老人的行动轨迹细致查找,5个小时后,获知一位路人捡到了包,已将包送至物业。拿到遗失的包,民警们一刻没有耽误,第一时间送到老人的家里。第二天,老人专程又来到所里表达感谢,说:“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好孩子,我永远忘不了你们!”

“这些事可能比较花功夫,却实实在在是为百姓解忧。我希望警队每一名民警都能有一颗赤诚的爱民之心,为群众服务尽力向前一步。”贾欣说。


外刚内柔  她成为轻生女子的知心姐姐

外表刚毅的“女汉子”内心也细腻温暖。工作中她以女性的温情为遇困群众解开心结。

一天傍晚,急促的报警铃声响起,一女子正坐在窗台上有轻生行为。接警后,贾颀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刚一上楼,便看到惊险的一幕。一名女子坐在13楼楼道的窗台上,一只手扒着窗户,低着头不停抽泣。窗台很窄、围栏很低,女子随时可能跌落楼下,情况非常危险。

“来来来,快下来,有什么事跟姐姐聊聊。”贾颀用平和的语气询问情况分散她的注意力,同时,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王国庆迅速靠近,没等女子反应过来一把拽住将其抱下。

“遇到什么事了跟姐说,姐给你解决,”在贾颀的安抚下,女子突然释放了情绪,冲进贾颀怀里痛哭起来。

经过了解,原来是情感纠纷,姑娘一时无法接受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在贾颀的劝导下,姑娘逐渐平复了心情,跟随民警回到派出所。回所后,经过民警耐心疏导,女子终于解开心结,后被家人安全接回。事后,专程来到派出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身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领导,贾颀最常说了话就是:“你希望你自己的队伍成为什么样,你自己就要先成为什么样。”来到派出所前,贾颀提前做足功课,自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来派出所后,她在每一个警情的现场处置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执法能力;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坚持与各警务队警长共同研究每一个警情、每一起案事件,她将法律规范熟练运用到各类案件当中。分管所内法制工作后,为了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她狠抓规范执法,开展“案件日巡检”“案例周讲评”“执法水平月抽测”,提高办案民警理论、实战能力。仅仅来到派出所两年,她所带领的警务队已连续2年在全所排名第一,分管法制工作仅一年,全所执法质量考核大幅跃升,执法考评成绩排名分局前列。

简单、纯粹、勇敢、担当,贾颀认为这是为民服务应该兼持的品性。她永远不会忘记服务人民的初心,更愿意坚守一线,和警队民警们一起为百姓的平安执着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